2012年总第205期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 文 / 滨 人
民生所需,政之所责。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多关注民生、多反映民情、多推动民事”作为人大工作的一条主线,着眼于深入推进幸福滨湖建设,在工作重点的把握上体现“四个更加”,即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更加关注民众的成果共享、在推动城市化建设中更加关注民众的利益保障、在推动各项重大项目的进展中更加关注民众的受惠程度、在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中更加关注民众的权益维护,切切实实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让农民“应保尽保”

家住隐秀苑的徐老伯最近总是乐呵呵的,原来老是发愁,拆迁安置了,没有了土地,失去了收入来源。可现在好了,到退休年龄后却能按月领取到900多元的养老金。和徐老伯一样,滨湖区大批失地农民如今不必为后半生的生计而发愁。2008年,滨湖区共有5.01万农民未纳入社保体系,至2011年,这5.01万农民的社保问题已经全面解决,安置率达100%。到如今,我区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已不复存在,自给自足的传统保障方式已被全区一元化的管理体制所代替,同城身份、同城就业、同城待遇、同城享受各类公共服务已成为现实。
使这5.01万农民的忧和愁,变为喜和乐,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我们深深知道,社会保障乃民生之基,关乎个人生存和尊严,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和发展,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三年来,我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农民社保安置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督促政府制定三年工作计划,呼吁政府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紧扣富民强区主题,完善政策,加快实施“社保安民、服务利民”计划,不断构筑幸福滨湖建设的民生基础。同时常委会每年都要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被征地农民社保安置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政府每年度在这项工作上的推进力度,并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重点就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障标准问题进行了研究,要求政府及社保部门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切实把城乡一元化的标准落实到我区这5.01万农民头上。到2011年底,我区征地农民政府保养人员待遇由原来的370元提高到480元。现如今,被征地农民有了可终生享受的养老保障,既减轻了子女的养老负担,促进了农村稳定,又加快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增收致富的步伐。

——让百姓“病有良医”

从2010年7月1日起,滨湖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目前全区共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3家,二级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1家,各中心、分中心和站实施一体化管理。居民健康档案、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9类2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到位,城乡一体化水平显著增强。
病有所医,医有良医,不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我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焦点。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调研,了解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医疗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会诊”。2010年,区人大常委会又将“新医改政策落实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对策”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医改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均等化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人大常委会及各街道人大工委上下一心,全力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大家认为,“医改的目的应该是老百姓得实惠。”大家一致希望,滨湖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让百姓不再为看病感到发愁。”

——让住者“居优其屋”

近年来滨湖区政府高度重视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将其纳入2011年惠民实事项目,统筹制定方案,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辖区内水秀、山明四村31.94万平米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已完成80%,陆丼新村、蓓蕾新村沿街、青祁高架两侧10.02万平米住宅平改坡工程已全面完成。
三年来,我区各代表小组对地处老新村的居民居住情况都给予了很大关注。如河埒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多次对辖区内的稻香新村进行调研,多方征求百姓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也利用片组活动,联系政府职能部门,对全区老新村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并会同职能部门制定了老新村改造时间表。2011年10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2011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工作进行了视察。大家认为,由“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是广大居民的热切期望。政府应热切响应群众期盼,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不断改善老新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住户幸福感受。面对改造工作面临的资金困难、小区违章建筑整治难、施工现场管理难等诸多困难,委员和代表要求政府积极向上争取,确保项目按既定时序实施到位;科学规划,制定更高标准,统筹部署;坚持规范,做优质工程;落实长效管理,从体制机制等深层次角度着手研究,不断探索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确保整治工作得到长效巩固;超前谋划,积极调研,尽快排定明年整改项目,制定计划方案,为后续工作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切实让“居优其屋”的目标得到充分体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