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念好“三”字经打造“精品崇安”

念好“三”字经打造“精品崇安”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念好“三”字经
打造“精品崇安”
——崇安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提升监督实效
■ 文 / 苏友安
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崇安区人大常委会在确定审议内容、实施审议过程、落实审议结果等各个环节完善举措,力争做到依法监督、科学监督,努力促进现代化精品城区建设。

做到“三稿”定题,确保议题的科学性

常委会审议议题确定的质量和内容,决定了常委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2011年,区人大常委会紧扣现代化精品城区建设主题,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严谨细致地安排全年工作和审议议题。2010年年底,办公室即根据区委全委会的精神,充分吸收常委会组成人员讨论常委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意见,重点结合各工委与对口职能部门经过充分沟通后确定的议题,形成常委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将“征求意见稿”印发给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工委负责人,充分征求意见后进行调整完善,再由常委会负责人分别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征求意见,同时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及有关职能部门再次进行沟通,在认真吸取了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常委会工作要点的“讨论稿”;召开主任会议对常委会工作要点进行专题讨论,最后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讨论和审议,充分听取和吸纳各位委员的意见后,最终形成指导全年工作的常委会工作要点“文件稿”。通过征求区委意见,将监督“品牌经济”建设推进落实情况明确为“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载体、企业、人才’四个倍增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的报告”议题,并且特别注明“重点是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和广益家居设计园二期及1602仓库地块规划推进情况”,突出了工作重点;在与区政府沟通后,对“听取区发改局关于向阳、毛岸地区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等3项主任会议议题作出了修改和调整,增强了工作监督的针对性;同时,采纳“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精品崇安’建设起步之年,要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的建议,在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安排的议题数量上也有明显增加,共设置议题39项,比上年度增加9项。经过多轮沟通、征求意见、修改调整,进一步提高了议题设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增强了议题审议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崇安“十二五”良好开局、建设现代化精品城区起到了有效的督促和支持作用。

狠抓“三个”环节,确保审议的严肃性

一是重视视察环节质量。“代表的建议不是个人的想法,而是一个群体的意见和要求,希望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事实证明,只要政府重视了,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办理了,再难的问题也能得到较好的解决。”在视察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后的督办座谈会上,人大代表龚允明言语恳切,直言不讳。2011年,崇安区人大常委会多次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并且不是一看了之,往往还要就关键问题再听汇报、现场评议,通过视察环节的“看、听、问、谈、议”,更加深入准确地掌握情况,并由相关工委形成“视察意见”提交常委会会议,为开展审议和提出合理建议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提高审议环节质量。“感谢各位代表、委员对我们工作的督促和支持,在办理塔影河整治、部分安置房补办两证等建议过程中,作为区一级职能部门深感职权有限、资金紧张,尽管如此,我们仍将全力作为,尽自己所能认真对待和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在区十六届人大三十一次常委会的分组讨论现场,建设局局长张琦发言表态。常委会把邀请代表和专家列席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并接受询问、重点报告提前预审和会上分组讨论相结合等举措常态化,增强了互动交流,扩大了意见范围,强化了审议环节的深度和质量。三是严把汇总意见环节质量。每次常委会后,及时汇总视察和审议环节中对议题提出的多方意见,进行科学提炼,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审议意见,交常委会分管主任审阅后签发成文,力求审议意见的真实、准确、客观、实在。2011年,共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13份,有力促进和推动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推进“三步”办理,确保结果的实效性

常委会制定并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机关贯彻实施监督法若干意见》,通过文件交办、机构督办、会议会办“三管”齐下,督促“一府两院”尽快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即以正式文件形式将审议意见分送“一府两院”,同时抄送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办理回复时间;办公室和相关工委跟进督促,协调掌握相关部门落实建议、改进工作的情况,并及时向常委会进行汇报;对部分落实难度较大、进展较慢的办理工作,通过召开主任会议听取情况或由相关工委督促政府部门召开专门会议研讨推进。有了较为健全的办理落实机制保障,“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积极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例如,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2011年,累计建成科技文化载体40.3万平方米,行业企业达到738家,营业收入超过80亿元,文化产业已成长为崇安区支柱产业之一。在“品质生活”建设推进落实方面,将“十大生活目标”细化为年度工作要点,强化了工作落实考核;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社区服务社会化等工作不断创新加强,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民生发展和社会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不断加大,2012年计划投入达到财政总支出的7成以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