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人大建议解民忧 政府发文送福音

人大建议解民忧 政府发文送福音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建议解民忧 政府发文送福音
—— 城区社区保洁员待遇有望提高
■ 文 / 林寿清
日前,无锡市政府出台的锡政办[2012]第45号文件规定:“区、街道(镇)应当将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作业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障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作业经费落实到位。市财政将安排社区保洁工作目标考核以奖代补资金800万,对各区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工作进行日常考核和综合考评并予以以奖代补”。据悉,无锡市城区各级政府都已根据文件要求,将社区环卫保洁作业经费提高后的标准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至此,人大代表关注的社区保洁员工资待遇偏低的老问题终于得到了合理解决,广大社区干部、背街小巷保洁员无不叫好。
社区保洁员队伍作为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社区背街小巷的卫生整治如何关系着百姓日常起居,但由于多年来保洁员实际收入、补贴普遍偏低,有的收入水平大大低于城市最低工资标准,这一问题不仅影响了社区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保洁员队伍的稳定,影响了百姓生活的安康,而且制约了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
“社区保洁员工资为每月450—500元左右,这与我市目前确定的85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相比,明显偏低……”“社区保洁员工资偏低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社区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保洁员队伍的稳定性……”陈建平、吴竹频等多名来自基层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连续几年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和呼吁。
去年人代会后,该建议引起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为维护社区保洁员权益,解开这个居民群众、社区干部、人大代表共同的心结,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将陈建平代表等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保洁员工资待遇的建议”列为2011年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在建议督办中,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周解清主任听取了该建议承办单位负责人的专题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许卫国副主任在代表建议督办会就该建议涉及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还就承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召集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提建议的人大代表进行了多次沟通、研究。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建议交办后及时开展了专题调研,多次开会研究建议承办方案,广泛征求基层人大代表、区政府有关部门、街道办和社区干部的意见、建议,并会同财政局起草了《关于加强社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管理的意见》,提请市政府批复。
显然,代表建议圆满办结、锡政办[2012]第45号文件的出台和落实,受益的不仅仅是分布城区背街小巷的千余名社区保洁员,而是广大社区居民,不仅缓解了社区聘用保洁员之忧,而且促进了社区环卫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民主进步与文明形象。
民生无小事。笔者期待,勇于为民生鼓与呼的人大代表越来越多,类似的困扰、问题越来越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