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大选举日 感受民主“热”

大选举日 感受民主“热”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选举日 感受民主“热”
—— 滨湖区人大换届选举侧记
随着民主参与意识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人大换届选举的热情也在不断提高。2月25日,是滨湖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神圣日子,全区110个选区的六十余万选民在一张张红彤彤的选票上庄重圈出了自己“心仪”的人大代表。

——投好庄严一票

25日,新市民中心会议室内暖意浓浓,无锡市滨湖区第49选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选举大会井然有序地展开。8时50分,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黄莉新,手持选民证,以一名普通选民的身份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验证处的人员仔细核对每一位选民的信息,并在选民证和选民登记表上端端正正地盖上“已选”章,分发选票的人员则慎重地把每一张选票递给选民,选民陈先生手持选票,激动地说:“这是第一次在滨湖履行人民的权力,很荣幸。”“我要把选票投给服务好、深入群众、为民办实事的人”。丁女士早上8点就赶到了市民中心,经过再三思考,郑重的把选票投入了票箱。选民戴建华表示,“选举人大代表,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选出的人大代表能了解群众的心声,多为人民办实事。”此次选举主持人周艳阳说:“通过学习宣传、全面发动,提高了广大选民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同时,经过酝酿提名、反复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体现了我党更加重视基层代表的选举工作,加强了国家基层政权的建设能力。”

——我的选票投给最信任的人

寒风侵肌,冷意袭人,但设立在荣巷街道荣巷社区的93选区却涌动着一股温暖的民主热潮。25日一早,来自社会各界的选民,纷纷拿着盖着鲜红印章的选民证,来到投票站投上了庄严而神圣的一票。与此同时,27个流动票箱也穿梭于大街小巷,保证选区所有选民都能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早上8点30分开始,设在荣巷社区服务大厅的93选区投票站便排起了长队。这其中,74岁的沈大爷排在了队伍最前面。他告诉记者,投完票就要出门旅行了,所以一早就来到了投票站,“火车不能错过,但投票也不能耽误。人大代表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咱得投好这一票,选出信赖的人大代表。”朴实的话引来了周围选民的肯定和认同。“我们对候选人比较了解,感觉他们都有很强的为人民服务意识。”家住梁湖南苑的86岁的广林臣老人说,政府对高龄老人很关心,因此虽然风雨交加,但还是要亲自来投票。出示选民证,领选票,填选票,再投票,多次参加选举的他真是熟门熟路。
“为了保证选举程序严谨、规范,投票透明、民主,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选区工作人员许玲玲告诉记者,从选民登记、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到组织投票选举,他们多次召开调度协调会,认真商讨,细细部署,同时加强宣传动员,提高了选民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重要性的认识和参加投票的热情。
在固定投票点正常运作的同时,专门为不能现场投票的选民设立的流动票箱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午9点,刚从投票站出发的工作人员荣晓慧、赵惠芳、陈小妹接到了家住梁湖南苑的选民刘芸的电话,“不好意思,你们能先来我家么?一会我有急事要出门。”“好的,没问题。”五分钟后,她们抱着流动票箱敲开了刘大妈的家门。“这位是为社区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这位是兢兢业业服务百姓的社区工作者……”赵惠芳详细介绍了候选人的情况,并协助老人顺利填写了选票。在忙碌辗转于各选民家中时,她们偶遇选民徐寿南,“总算找到你们了,上次留的联系方式不见了,我急着出门,只好到路上‘堵’你们了,看来我运气不错。”荣晓慧一边跟老人介绍候选人情况一边“抱怨”,“这么冷的天,您还到处跑,太不注意身体了,有事您就出去好了,找不到您,我们下午还会来一趟的。”“就是怕麻烦你们呀,你们也很辛苦!”老人质朴的话让大家心里暖暖的。陈小妹笑着告诉记者,他们一天要收齐200多张选票,任务虽艰巨,但却干劲十足,“选民们投票积极性都很高,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工作的动力。”

——有信写给“未来代表”

二月春雪洋洋洒洒,河埒街道蠡桥社区选民的热情却丝毫不减。除了有扶老携幼前来投票的选民,更有一群选民早早写好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请社区工作人员在选举结束后,递交给新任代表。
早晨7点多,仙蠡墩家园安置房小区投票站,耄耋老人陆老伯在老伴搀扶下,拄着拐杖前来投票。“虽然我95岁了,但还是自己投一票,选出为人民办事的好代表。你看看以前住在乡下的老农民,现在能住上梁溪河畔的高楼大厦了,这样的生活想想都开心啊。”说着,在老伴的帮助下,陆老伯填完选票,投入选票箱中。像陆老伯这样拆迁安置的选民,今天都来到专设于安置房小区的投票点,投出了神圣的一票。
孙蒋片区投票站长长的队伍里,陈阿姨最为特别,她和邻居共同讨论,写了一封建议信送给“未来”的代表,“我刚刚投出了自己的一票,请工作人员帮我把信转交给当选的人大代表,这是我们对生活环境改善,以及对公共服务的一点小建议,也麻烦你们了。”蠡桥社区作为第77选区,有近5000位选民分散在8个不同的投票点参与选举。
其实早在早晨6点,蠡桥社区办公楼就已经灯火通明,社区书记武缨早早地为工作人员准备好了早餐,还不时嘱咐即将前往各选举站点的工作人员,要维持好站点秩序,为选民提供好服务。她也将担任77选区选举大会主会场的主持人。
“流动票箱的路线要更改下,第一站先到绝缘材料有限公司,他们的职工今天还要加班,让他们先投票能够直接上岗工作。”流动票箱的负责人陈建娥说道。选区为了方便属地的企事业单位,专门设立了流动票箱,分站点上门集中投票,让他们既完成了选举,又不耽误工作。刚投完票的倍思特律师事务所的陆律师感谢地说道:“你们工作人员的辛苦,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小小流动票箱,体现的是社区的服务精神。”
家住荷叶新村8号的陈荣珍投完票却又再次来到了门庭若市的投票站,这次她带来的不是选民证,而是自家下好的两碗大馄饨。“小赵、小孙,你们辛苦了,这么冷的天,你们又一大清早忙活到现在,吃碗我下的馄饨再忙吧!”简单的两碗馄饨,却让选举点的工作人员心中倍添温暖。

——欢乐享受民主权力

2月25日,曙光微现,城市正逐渐从沉睡中醒来。太湖街道的选民迎来了期待许久的日子,这一天就是滨湖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法定投票日。36220位居民怀着满腔的热忱,投票选举自己心中的“最佳人选”。记者看到,早上7点半,滨湖区第70选区的选举工作人员就已经忙开了,验箱、封箱、布置会场,他们正为马上就要开始的投票做着最后的冲刺准备。
精细选举——《太湖选情》通民意。在太湖街道第70选区,记者发现有不少选民带着“材料”来参选,据了解,这份材料是太湖街道将人大选举的政策情况、街道的准备工作、日程安排等汇编成的《太湖选情》,说到“得意之作”,葛建中情不自禁地说“《选情》让我们的工作越来越细致,街道和社区的工作环环紧扣,而百姓也对选举进展了然于胸。”
公平选举——一个都不能少。社区村官糜汶锴一大早便来到小园新村的居民小组长家,原来社区为了方便部分居民投票,于是就在楼道组长的家里设立了一个个流动投票点。刚进门,小糜就发现已经有不少居民正围在一起填选票了。投票点的负责人迎了上来,一个检查选民证,一个告之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一个坚守在票箱旁,三人分工明确,秩序井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前来投票的居民都顺利地投出了庄重一票。
在69选区,记者遇见了刚参加完投票的社区医生戴杏生:“往年的人大选举我都参加了,今年也不例外。以前都是人家拿着票箱挨家挨户地敲门,百姓都比较被动,现在选举工作组织性强了,一次比一次民主透明,一次比一次规范合理,居民对选举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了,大家都主动来投票。”
1993年出生的陶同学“晒”出红色选民证,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今天来得最早的“90后”选民。“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人大选举投票,紧张又自豪。这是全民参与的一件政治大事,既然赋予了我们这神圣的权力,我们就应当认真选好我们的人大代表。”
“活力”选举——载歌载舞来助兴。上午8时,太湖街道市民健身中心门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二十多位阿姨自发组成的花鼓队正在广场上表演。天空落起了雪珠,但阿姨们的热情丝毫不减。“人大选举是我们老百姓的一件大事,之前社区的工作人员好几次上门跟我宣传选举的事,所以我们鼓队早就商量好了今天一早要来表演,敲响百姓的心声,预祝选举顺利完成。”刘阿姨一边说一边收起了鼓棒,“我还要回家叫上老伴一起,赶去社区的投票点投票呢。”□
(滨湖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