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全市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全市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全市圆满完成县乡两级
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 文 / 林寿清
截止2月底,无锡市2063名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2685名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已全部依法选举产生。
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选举办同志介绍,换届选举过程中,各地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科学制定换届选举方案,确保全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实施。主要特点:一是选民登记工作扎实到位,奠定了选举的良好基础。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市人大选举办多次召开选民登记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严格把好“三关”,即法律关、程序关、审核关。据统计,全市建立选民登记站6779个,选民登记小组2.8万多个,共登记选民422万余人,登记率达到99%以上。二是宣传发动到位,营造了浓厚的民选氛围。全市各级人大和党委宣传部门都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成立了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小组。全市新闻媒体积极参与,主动跟踪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各级选举工作机构除召开动员大会外,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宣传车、报纸、QQ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造势,提高选民民主意识,增强参选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换届选举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三是组织保障到位,为选民参选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便于选民行使选举权,全市各选区通过增设流动票箱、科学安排选举场地和时间等举措组织投票选举活动。如惠山区、滨湖区等选举单位,为便于选民在选举会场不走动就能秘密填写选票,用硬纸皮等为选民制作了选举“遮挡板”。全市400多万选民参加了各项选举活动,选民民主权利的保障有了新的推进。
值得肯定的是,我市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在介绍代表候选人阶段,各地普遍组织开展了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活动,除特殊情况外,所有的代表候选人都参加了见面会,接受选民的“面试”,认真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让选民倍感亲切,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又为选民选出自己满意的、素质高的代表奠定了基础。
据悉,这次新当选4748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结构得到了优化,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群众基础和民主意识,充分体现了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新一届县乡人大行使法定职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