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聚集人代会 为率先发展献计献策

聚集人代会 为率先发展献计献策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聚集人代会

  为率先发展献计献策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400多名市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积极献计献策,反映锡城百姓的心声,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各代表团的审议发言整理摘登如下。

  江阴代表团

  江阴作为无锡“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力争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当好示范,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勇挑重担,在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中做好表率,加快把江阴建设成为产业经济强、城市形态美、生态环境优、幸福指数高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

  一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从江阴基础条件和发展定位出发,坚持优化提升,致力精明发展,振奋精神,自我加压,着眼于“保稳”,立足于“快进”,一手狠抓稳增长,一手狠抓促转型,实现发展速度、经济效益和产业质态的同步提升。

  二要齐心协力共建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要以构建“北依长江、中环群山、南涵湿地”的城市空间格局为目标,充分发挥江阴滨江优势,依托江阴山水特色,高起点优化城市规划,大力度腾出发展空间,快节奏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气息、现代气质、江阴气派的现代化城市。

  三要坚持不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要把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用三年时间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民生环保、绿色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加快江阴从高效生产区向生态宜居城的根本转变,为广大江阴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

  四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促进居民就业创业;健全完善“五保合一”的保险机制,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繁荣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文体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通过大力推进群众得益受惠的民生项目,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江阴市民。

  五要大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围绕“务实、高效、诚信、亲民、清廉”的总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宜兴代表团

  千方百计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持续发展的根本,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对于更好地解决就业、促进增收、改善民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我市从容应对外部冲击,保持经济强劲增长,实现 “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关键所在。要正确选择发展的重点,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素质的提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创新服务平台,下大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人才、技术、土地等方面的难题。

  加快马山至宜兴跨太湖快速通道建设,大力推进锡宜一体化发展。要组建专门的项目机构,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尽快办理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尽早规划定位并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强无锡主城辐射力和市域统筹发展力度。

  将宜兴纳入无锡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范畴。宜兴是无锡市区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加强宜兴蔬菜产业扶持、发展优质安全蔬菜生产、狠抓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对无锡市场稳价保供意义重大。建议将宜兴纳入无锡市“菜篮子”工程建设范畴,并给与必要的政策与资金扶持。

  宜兴将围绕新一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做强做大产业,坚定不移做精做美城市,坚定不移做优生态环境,坚定不移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和谐保稳定,坚定不移创新社会管理,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高品质打造,为无锡实现“当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和科学发展排头兵”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锡山代表团

  加快转型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注重新兴产业扩张与传统产业提升“双向并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当前保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展为载体,加大有效投入,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统筹城乡发展。从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度精心研究,科学谋划,进一步完善支农惠农政策,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以“幸福无锡”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增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使更多的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通过扎实抓好一批重大民生项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尤其是要加大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的力度,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确保实现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要重点关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同时,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突出基层组织的作用,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惠山代表团

  高度重视金融体系建设。去年,民间借贷引发的诉讼和矛盾较多,建议政府要高度重视金融体系建设,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化建设,防范金融风险。

  高度重视社会管理工作。关注一些监外执行人员的生活,加强帮扶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方便社区管理。

  高度重视群众安置工作。要综合协调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加快安置房水、电、气、通讯手续的办理,保证安置房及时交付。加强安置房建设工程质量监管,严格建筑单位的资质管理和招投标工作,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建筑材料使用和安全施工的监管力度,避免出现重速度轻质量的问题。加强安置房小区的管理,建立和完善社区组织建设,探索社区管理模式,规范社区管理制度,实现村级管理向社区管理的转变。

  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政府要出台政策,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政府和企业的“双轮驱动”;加强危险固体废物的处置,建立危险废弃物转型体系建设,保障危险废物运输、处置落实到位;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完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充分发挥自动站空气质量监测、预警报警和服务环境管理决策的功能,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高度重视经济稳定发展。在保护环境、推进节能减排的前提下,坚持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加强引导,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家发展的信心。

  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研究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保障医疗卫生经费落实到位,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各个项目顺利实施;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危房加固改造工作。

  滨湖、驻锡部队代表团

  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要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加快培育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和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引优育强、打造规模、提升品质”主题,全力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城市品牌和民生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

  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新兴产业扩张与传统产业提升的“双向并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实现实体经济的水平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必须迅速培育出一大批规模效益型企业。制造业发展要坚持存量提优、引进高端,加大高端制造业投入力度,着力培育规模产业集群,全面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

  以加大扶持为重点,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政府要抓住发展不动摇,积极破解发展难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调查研究、政策制定上多下功夫,努力探索在市场紧缩条件下帮助企业,特别是传统型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要深入基层,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鼓励企业稳心留根,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多措并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

  以社会事业为抓手,不断提升幸福指数。政府要千方百计为民办实事,让群众早享、多享、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旧住宅区的改造提升,抓紧城中村改造和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要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此外需尽快明确第四人民医院是否异地重建事宜。

  崇安代表团

  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无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要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有更强的敢干敢闯的精神,树立更高的目标定位,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制约,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加快发展,超越自我。

  突出重点,扩大开放。要加大重点产业、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让资源、资金、人才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在无锡集聚,发挥更大效用,促进无锡经济更快健康发展。

  完善机制,繁荣老城。更加关注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加大对老城区的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优化产业投资结构,促进老城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加紧实施“断头路”、“丁字路”延伸建设和拓宽改造;进一步完善属地管理体制,理顺城市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责、权、利关系,加大公共管理财政保障力度,强化中心城区功能。

  科技创新,促进转型。更加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积极完善无锡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进一步加快无锡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

  服务企业,稳定经营。制定“稳心留根”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和经营环境,帮助企业经营者树立信心,渡过危机,加大投入,实现企业转型发展,营造出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执法,改善环境。加强建筑工地、施工车辆、企业排污等的综合治理和执法管理,提高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监控监测水平,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大力发展天燃气公交车等清洁能源公共交通,有效降低污染气体和颗粒物的排放,着力改善无锡环境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南长代表团

  朱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对2011年的工作总结恰如其分,对2012年的工作所提出的8项措施符合实际,催人奋进。建议:

  金融风险的防范很重要,政府要建立风险机制。要重视大气污染的整治。

  开发区的建设要把抓量变为提升质,蠡园开发区和山水城开发区可合并为一个,积极申报国家级开发区。

  政府和税收越来越重,影响企业的发展,也影响百姓的收入,应减轻税负。

  政府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抓好高新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传统工业的升级改造。

  金融贷款门槛高,手续多,额度少,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北塘代表团

  转型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是无锡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选择,无锡率先建设创新型城市任务非常艰巨,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是支撑无锡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要素。政府要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举全市之力,聚国内外各类创新资源,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决心和更优惠的政策,充分发挥好各类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而努力。

  完善属地管理体制。对属地管理中前置审批、过程管理、结果处置等不同环节上权责脱离情况进行清理,进一步明晰市、区两级相应权责;对公共管理中由市、区两级共同承担的财政保障,按照市、区共享收入分成比例进行分担。

  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社会管理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当前亟需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建议政府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管理的主体地位,把“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理念贯穿到理念更新、方式创新、制度设计中,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是强市的凝聚力、生产力,建议市政府紧紧抓住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产业关联度大的产业特征,在打造全市文化产业链上下功夫,要通过深入挖掘和整合文化资源,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打造无锡文化品牌、吸引文化产业大鳄落户锡城、创新文化金融、深化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等举措,落实好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做大做强我市文化产业。

  服务业发展。依托原有工业基础以及逐步走向高端的制造业,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科技中介等附加值高的生产性服务业。同时要重视服务业的另一发展重点——旅游业,近年来无锡旅游业虽有较快发展,也有不少亮点,但与整个城市的地位与国内外著名旅游城市仍有不少差距,建议政府加大对旅游业的培养,加强宏观统筹规划,完善大市层面的旅游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统筹规划,行业化管理,政府部门监管,大集团引领的多元化发展的旅游业及相关行业。□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