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著名音乐教授

著名音乐教授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杨荫浏——著名音乐教授

  杨荫浏(1899~1984),字亮卿,号二壮,又号清如,出生于无锡留芳声巷。

  杨荫浏在研究中国音乐史方面具有杰出的成就。早在1925年他就用英文写出了《中国音乐史纲》论文。1981年又完成《中国古代音乐史稿》。这是他在音乐历史与民族音乐、音律学等方面综合研究的丰硕成果,使我国音乐史成为有乐谱的音乐历史。他会多种乐器尤擅竹笛,得到吴畹卿嫡传,夙负盛名,吹奏时,高音晶莹清澈,低音细若游丝,故誉为“杨笛子”。他对我国民族音乐遗产包括民间音乐、戏曲音乐、宗教音乐的发掘、抢救、搜集、整理、研究工作,都有相当成就和贡献。他通过运算和实验,先后发表了有关乐律方面的专著和论文,除巨著《中国古代音乐史稿》外,先后出版著作27 种,论文近百篇,在我国民族音乐学术的思想宝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把我国民族音乐实践中经常遇到的乐律问题及乐律史的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杨荫浏于1939年至教育部音教委员会工作。1941年9月任国立音乐院教授兼国乐组及研究室主任。抗日战争胜利后,国立音乐院迁南京,杨任原职,兼任金陵女子大学教授。

  全国解放后,他历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研究部研究员,音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民族音乐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三、四、 五、六届委员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