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一着不让抓好代表工作

一着不让抓好代表工作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宜兴市芳桥镇
  一着不让抓好代表工作

  ■ 文 / 唐志忠

  换届伊始,宜兴市芳桥镇人大就一着不让抓好代表工作,为更充分地发挥代表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具体来说,他们做到了“五个一”:
  一是搞好一次培训。针对换届后代表新、要求新等新情况,按照上级人大的要求,及时举办了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培训班,着重结合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开展代表活动、履行代表职责等进行了辅导,使代表们弄清楚人大代表的基本权利、义务和职责,弄清楚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任期内的工作目标。通过培训,广大代表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增添了当好人大代表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赠送一个台牌。镇人大专门定制了人大代表水晶台牌,台牌上既有“芳桥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的落款,又有“某某某代表”的姓名。这样做,很自然地亮明了代表的身份,既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更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既有利于代表接待、联系选民,更有利于接受选民的监督。
  三是发放了一本《代表手册》。上面刊载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的职责、代表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的主要工作等一些代表常识,也辟出了代表接待选民、参加视察调研、参加小组活动记录等栏目,既是学习资料,又是履职记录,一举两得。
  四是完善了一批制度。修订完善了代表活动、联系选民接待日等制度,把全镇所有代表以选区为单位,以行政村为依托,编成九个小组,轮流接待选民,开展活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接待室的规范化建设,统一挂牌,统一制度上墙,统一接待要求,统一接待记录。
  五是走访了一次代表。人代会结束后,镇人大集中一段时间,分别走访各位代表,征求他们对做好人大工作、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呼声,了解他们的所想和所盼。这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镇人大与代表的沟通,缩短了相互之间的距离,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开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