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实现“三新”工程  力促和谐发展

 实现“三新”工程 力促和谐发展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实现“三新”工程
  力促和谐发展

  近年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黄巷街道工作委员会注重创新理念、创新平台、创新方式,大力引导人大代表走向基层、服务基层,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为推进黄巷地区的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理念
  “三同”实现权责统一

  街道人大工委坚持 “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的“三同”工作理念,引导人大代表系权责于一身,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展示人大代表的新风采,得到了社会和群众的认可。如:区十六届人大代表胡建源带头发起“致富不忘根本,真情回报社会”倡议,率先捐款30万元并成立高泾社区“温暖基金”;区十六届人大代表李建平捐款30万元,为贫困家庭送上了一份温暖;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伟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集资320万元,自己出资320万元,建成集党员活动服务中心、老年活动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服务中心、弱势群体活动服务场所为一体的“爱心家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活动场所,也在地方上形成了“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的良好风气。

  新平台
  “一家一站”完善互动机制

  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社会民生、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在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同时,2011年又开辟了“民情工作站”,确定每月第二周为人大代表接待日。通过“一家一站”两平台,代表们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反映,受理群众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同辖区居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了民心。2011年,市区两级人大73位代表听取民意125件,其中拆迁、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占较大比例,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已解决问题115件,群众的满意率达到100%。如部分代表在杨木桥社区民情工作站接待居民来访时,了解到2007年竣工的民丰北苑出现屋面漏水、内部房屋渗水等问题后,及时召开房屋维修协调会,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落实责任,全力为居民解决了这一棘手的问题。

  新方式
  “六措”提升服务能力

  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创新人大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涵,发挥代表参政督政、为民解忧的作用。联系群众促服务。连续三年精心开展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并注重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仅2011年见面周期间就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130件,综合归纳后形成14件建议,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视察明社情。近年来先后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四个社居委的筹建工作和扁平化管理工作情况,为社区的筹建与发展提出积极建议;视察七个安置房小区的建设情况,为更好地服务人户分离居民出谋划策;视察总部经济园建设情况,探讨企业退城进园之后黄巷街道经济发展的方向等。建言献策强发展。41名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工作经验和社会影响力优势,努力支持推动区域经济的科学发展。如区十六届人大代表严乙苍为区科技园争取省级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的牌子做了许多工作,提升了北创科技创业园的层次;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袁挺与辖区208家企业建立司法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提高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调查研究拓思路。精心选题,认真调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调研课题涉及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层次提升、城市管理创新等多个层面,均引起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政府的高度重视,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参政督政”的作用。经验交流展风采。组织编纂《人民的使者——北塘区黄巷代表团人大代表风采录》一书,书中汇集了41名人大代表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过程中的经验,达到了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和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企业帮扶献良策。加强对辖区内老企业、困难企业的调研,如对黄巷供销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要充分利用好拆迁节余资金,多积累经营资产,为企业增强发展后劲等建议。□ (黄巷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