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一片丹心育桃李 满腔热情为选民

一片丹心育桃李 满腔热情为选民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片丹心育桃李 满腔热情为选民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吴洁

  ■ 文 / 谈荣春

  她,今年40岁,文质彬彬,一头乌黑的短发,一身朴素的着装,满脸的谦逊和质朴,说话干脆利落,笑起来又如邻家大姐般和蔼可亲。
  她,戴一副深度眼镜,镜片后面常流露出严肃深沉的目光,给人的第一形象就是敦厚、儒雅、干练,平平常常的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近20年来,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耕耘,像红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她,从2003年开始,先后当选为顾山镇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今年又光荣当选为江阴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她,就是北中学校长、江阴市十佳女教育工作者、无锡市优秀班主任吴洁。

  献身教育 争当一名好园丁

  毕业于常熟高等专科学校的吴洁,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对教育业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敢于探索,大胆创新。作为一名任教高中语文学科的老师,面对农村高中生源质量较差的特点,她迎难而上,仔细研究教育规律,创造性地将语文教材与德育素养有机结合,在教授和引导学生掌握语文知识的同时,着力提高学生思想品质和道德素养。此举不仅大大激发了学生对语文学科学习的兴趣,而且也进一步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涵,收到了低负高效、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吴老师任教的班级,考试成绩历年名列同类学校前列。她在担任语文教研组组长期间,还经常组织本组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引导全组教师争当一名知识全面、胸襟开阔、道德高尚的合格老师。

  勇挑重担 亲力亲为当表率

  吴洁出色的工作、不凡的才能赢得了组织上的信任并得以重点培养,从1999年起,她先后被提拔担任了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等职, 2010年起又挑起了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的重担。自担任学校主要领导以来,吴洁像一部开足马力的机器,不停地高速运转着。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中心,工作面广、量大、事杂,她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为了搞好学校工作,更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她坚持多办事、少花钱,多工作、少休息,多奉献、少享受。不管日常工作多忙,她总要挤出时间与教师促膝交谈,把教职工的情绪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她总喜欢深入课堂,与学生一起上课,了解师生动态,随时掌握教学一线的实情。她常常是早出晚归,奔波忙碌,上到学校的生存发展,下到每个角落的清洁卫生,总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由她主持修订完善的《北中学全员聘用制方案》《北中学内部管理改革方案》等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为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新动力,更为学校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校的中考、高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当选代表 甘当选民代言人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吴洁觉得,搞好学校工作,争当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好园丁固然重要,但不辜负广大选民的重托,自觉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也同样重要。为了胜任代表这一角色,自当选以来,她在做好学校日常行政工作的同时,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争分夺秒,刻苦学习有关人大工作的理论知识,加强自身思想认识,自觉用新时期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她通过学习《代表法》等法律以及阅读各类人大业务书籍和报刊杂志,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履职水平。在工作实践和参加人大组织的每次活动中,她自觉做到虚心地向领导学、诚恳地向同行学、耐心地向群众学,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有的放矢地应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以此来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平时,吴代表始终不忘广大选民的信任和重托,利用一切机会深入选民中间,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的真知灼见,与选民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就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起深入探讨问题根源,找出原因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尽力为民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履行好一个代表的职责和义务。

  认真履职 乐为选民办实事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吴洁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并结合广大选民的所需所盼,先后向人代会提出了《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刻不容缓》、《教育布局要均衡化》、《要加快教学转型》、《新市民子女也应同步享有优质教学的权利》等多条高质量的建议。由于这些真知灼见都涉及到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都得到了人大和政府的高度关注,有的建议已得到了迅速落实,有了可喜的结果。北中学紧靠老的锡北运河,河流改道填没后,校门口的道路一直没有得到改造,道路狭窄还凹凸不平,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实情,吴洁一当上人大代表,就向人代会提交了《要尽快改造学前路》的建议,引起了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在,每当广大师生和附近居民行走在这条已旧貌换新颜的新学前路上时,知情的人都会动容地说:这条新路的建成,与吴代表的积极努力密不可分。尽管有的建议暂无结果,面对群众的反映,她总是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通过分析、梳理和进一步调研,继续形成建议为选民鼓与呼。她深知作为一名代表,在会上的每一次发言、每一次举手、每一次表决,都是代表广大选民的,只有正确把握选民心愿,自觉依法行使好职权,才能在百姓和政府之间架起心心相连的桥梁和纽带。
  “有幸能当选江阴市人大代表,既倍感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倾力为民多办实事,才能不辜负广大选民的期望”,吴洁代表如是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