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第三十九讲 知社情(二)

第三十九讲 知社情(二)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三十九讲 知社情(二)

  ■ 文 / 陆介标

  •知社情,要有大局观念
  •关注身边的社会,了解矛盾的
本质
  •协助人大代表知社情

  2010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中国政府将在极其复杂的局面下仍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领域的改革”。怎么来理解这个改革的进程,是当前把握社情的一个重要节点。有学者认为,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分步走一样,中国改革正在实施“三步走”:第一步,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从1978年到2008年,花了30年,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步,从2010年到2025年,将花15年左右的时间,进行以社会体制为重点的改革;第三步,从2025年到2050年,大概再花25年时间,基本实现政治体制改革。而现在开始的第二步——以社会体制为重点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因为,经济制度、新经济模式转型以后,必然会带来社会模式的转型,就是社会的多元化,社会多元化也会带来整个政治结构和社会结构的转型。以前我们曾经讲过,党和国家可以控制公民的一切。现在不行了,现在有公民社会了,党和国家、公民社会、公民三位一体了,这三方都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社会转型,首先从政府转型起步,随之而来实现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服务等一系列转变,使之成为社会转型的前提和考量依据。社会转型时期的衡量标尺,是构建一个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上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让所有公民都有机会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红利”。而怎样从经济指标的增长发展到民众幸福指数的提升,则是社会转型、进步的风标。政府要以超乎寻常的勇气来求解此题,并让百姓来考核、享用实际的幸福指数,真正开启城市、乡村的幸福之门。
  人大代表“知社情”,应该有大局观念。拘于一个角度看问题、囿于一孔之见提意见,或讲一些于人没启发、于事无补益的空洞话,都是无济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要善于从“社情”的全局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知晓“社情”的大局观应当是:当前之所以产生一系列民生问题——住房难、就业难、读书难、看病难、分配不公等——是经济体制改革之后出现的社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通过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就可以建立起成熟的民本社会、公民社会、和谐社会。人大代表知晓“社情”的前途观应当是:大胆、有序的社会改革,是经济改革的深化、配套和延伸,是政治改革的支持、承载和奠基,只要坚定地进行社会体制改革,就能加快解决当前一系列的“社情”症结。人大代表知晓“社情”的责任观是:人大代表作为国家生活、社会生活的建言、献策和监督者,努力培训自己在“知社情”方面具有“一叶知秋”的洞察力、“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性,积极参与、支持社会体制改革,
  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人大代表“知社情”,有两点是必须做到的。第一,要从身边的社会关注起,了解本选区或选举单位之社情。人大代表是由所在的选区或选举单位依法选举产生的,向本级国家机关反映该地区的社情,依法推动有关方面解决他们的困难、合理地满足他们的要求,是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责任。平时,要多留心选区或选举单位的社情动态,多留心民众的议论和呼声,多留心民生、民权方面的问题。2006年4月,无锡市崇安区的130多名居民寄给我一封信,说他们的居住区里办了一个报纸中转站,每天早晨三四点钟,就有卡车把报纸运来,四五点钟开始,各种车辆就来接运报纸,报纸的装卸声、机动车的噪声、搬运工的叫喊声,吵得居民难以入睡、休息。来信说,你是我们崇安区人大选出的代表,要关心关心这个事,还百姓于安静。我看了这一百几十个群众的签名,看了他们合理的、迫切的要求,心里感到沉甸甸的。我一面把群众来信交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一面到现场调查,凌晨还去发行站观察。人民群众的反映完全符合事实。于是,我找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把群众的要求和自己多次调查的情况作了说明,认为在居民区办这样的发行站不合适。相关部门和单位很负责,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第二,要从问题的本质上关注起,了解社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人大代表反映社情,各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提,但是要把注意力放在社会热点问题和社会突出矛盾上。因为排解了这些问题和矛盾,就牵住了影响群众利益的“牛鼻子”,就把住了实现群众愿望的“总开关”。抓住了社情的主要矛盾,还要分析和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弄清形成问题的先后经过、主要原因、领导责任和重要教训。这方面可以近年来我国的重大环境事故为例。2010年7月28日,吉林永吉县7000多只化工桶被洪水冲入松花江,上万人参与拦截,城市供水管道被切断。这几乎是5年前吉林石化爆炸的翻版。也是在2010年7月28日这一天,南京栖霞区的一条丙烯管道被挖破,引起大爆炸,上百人伤亡。这几乎和2010年1月发生的兰州石化爆炸一样。也是在2010年7月,处在福建上杭县的中国第一大黄金企业污水泄露,导致福建汀江和广东梅江全境污染。截至2010年7月,我国已发生重大环境事故102起。这是重大的社情!人大代表了解了这样的社情,就要分析问题的本质,引起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中国环境灾难已进入高发期,一些地区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重发展轻环保、重经济增长轻民生保障──亟待改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这样的剖析,人大代表就会把建立“人与社会互利、经济与环境和谐”作为问政、督政的重要内容。
  知社情,是人大代表知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常委会要为代表提供方便,保障代表的知情权。中共中央有关文件规定:“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信息。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是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职责。代表要履行好这项职责,必须知情知政。为此,要向代表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在每年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应请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在京代表通报改革发展稳定和审判、检察工作的基本情况,将有关材料印发京外代表,并为在京代表、港澳代表举办报告会。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应向代表通报常委会会议、常委会重要工作安排和重要活动的情况,寄送常委会公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以及国际、国内形势的有关报告等;全国人大财经委应向代表寄送经济形势分析的有关资料;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办事机构应向代表寄送国务院公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印发省级人大代表的资料,同时印发本选举单位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保障代表知情权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参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做法,从多方面保障代表知情权、议政权。
  除了组织的帮助,人大代表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社情信息采集网络,如向选区或选举单位公开自己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或其他联系方式,召开座谈会,或向选区(选举单位)或有关部门、单位作专题问卷调查等。人大代表对采集的信息要认真进行比较、分析,提高社情信息的鉴别能力,发挥社情信息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