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情系安居 履职为民

情系安居 履职为民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情系安居 履职为民

  ■ 文 / 钱智卿

  近年来,锡山区先后开工新建67个安置小区,总建设面积756万平方米。目前,已累计竣工交付使用安置小区57个,交付面积560万平方米,入住居民达3万余户。伴随着拆迁力度和安置房建设规模的不断加大,入住居民数量不断增多,农民进入城镇、融入社区过程中不断突现的问题和矛盾,也成为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引起了锡山各级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2011年,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紧扣这一主题,历时3个月,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加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建言献策活动。

  安居工作大如天
  代表倾情鼓与呼
 
  “幸福不幸福,安居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安置小区的社区建设与管理,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幸福锡山”建设的实际成效,这项工作可以说事关重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建言献策活动伊始,为掌握最详实的安置房小区建设与管理现状,锡山区500余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走访安置小区33个,走访村(社区)、居委58个,走访安置房居民5700余户,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认真填写《建议征集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和扬州市邗江区等周边地区学习考察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经验。羊尖、鹅湖等地人大组织代表分赴周边乡镇、街道了解安置小区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锡北、厚桥等地人大还就调查了解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对各自板块的社区建设与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东港的吴岳平、秦国良两位代表多次深入当地新湖苑安置小区,倾听安置小区居民的意见,在广泛收集和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提出问题和建议。一些承担着具体拆迁工作任务的代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千方百计抽出时间,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利用晚上时间召集有关村(居)委干部和选民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在村(社区)工作的人大代表,充分利用岗位优势,踊跃反映情况,发表意见,为基层群众代言。区人大代表、东港镇朝阳村党总支副书记靳芳等多次到安置小区走访群众,与辖区群众进行广泛交流,听取小区居民关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设想和要求。
在收集的意见建议中,一些村民希望一拆迁就能住进安置房,不愿意在外过渡;一些已住进安置房的村民反映物业管理不到位,而物业管理部门反映收不到物业费;一些村干部和村民都反映,住进安置房多年,但如今两证都没有办。一条条最真实的意见汇集起来,牵动了代表们的心,604条意见和建议寄托了代表们的殷切期望。

  人大监督实笃笃
  政府回应不护短

  面对海量的意见与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迅速组织人员逐条了解、分析,归类成四方面问题:一是安置房建设进度的问题。全区累计还有过渡户1万多户,其中多数过渡户还需要2年左右时间才能安置到位,全区安置房的缺口仍然很大,离实现“零过渡”还有非常大的距离。尽管各级政府也都采取了支付和提高过渡费、帮助临时安置、发放特殊补贴等措施,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安置,但是,群众普遍反映增加的过渡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二是安置小区规划定位的问题。存在着规划、定位标准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三是安置小区组织机构建设的问题。目前,除东北塘梓旺新村和锡北斗山花苑社区外,安置小区普遍没有设立社区居委,特别是一些有条件建居的小区,未能及时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造成了小区管理的漏管、缺管,产生了社会管理的盲点,导致了治安案件多发、私搭乱建现象频繁和小区秩序的混乱。此外,部分先前建设的安置小区还存在着配套用房不足、服务功能不完善、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四是安置小区管理工作探索研究不够。虽然安置小区社区管理这方面问题已经引起和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区政府也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情况调研,但总体上,政府对这方面问题的研究和探索还是很初步的,目前很多工作还仅仅停留在制度层面。常委会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七项建议。
  人大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和政府的重视。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活动,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实事求是地汇报工作,做到查摆问题不护短、不遮掩,让代表真实地了解到目前政府工作进展到了哪一步,工作中确实还存在着哪些方面的不足,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604条意见和建议以及常委会的七项建议也牵动着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神经,活动还没结束,一些群众就打来电话,告知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所在社区的关注,部分已经得到较好解决,另一些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多年期盼终遂愿
  履职为民显实效

  活动以来,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先期完成历史遗留安置房存在问题清查的基础上,按照人大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全力做好竹苑南区、羊尖花园等30个历史遗留安置房项目和14个新建安置房的有关手续完善工作。目前,30个历史遗留安置房项目大部分已完善手续,剩余项目待土地手续到位,规划手续即可全部完善到位;14个新建安置房项目在完成多方案比选的基础上,全面按照规范要求加快完善手续。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外过渡的群众有望提前住上自己称心如意的新房子。
  谈到现在的安置房小区管理,小区居民普遍能感受到最近的变化。锡山各板块都从改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入手,找准社区管理定位,投资金、攻难点,大力为群众创建幸福家园。
  特别是近阶段,由民政局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配合,正在起草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安置社区建设的意见》,将重点在安置社区建居、社区人才配备、社区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完善和强化。在此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地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完善属地管理网络。同时,各镇(街道)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在安置小区建设与管理上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