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6期

代表建议督办出新招

代表建议督办出新招

时间:2012-05-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代表建议督办出新招

■ 文 / 缪宇强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加强工作监督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就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依法进行实践和探索,形成了集开门办理、重点督办、网上办理、二次办理、专项办理、办理“回头看”等方式为一体的督办模式,有效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实效。
三管齐下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常委会从三个方面入手,切实提高代表提出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增才干,切实加强人大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重点培训撰写代表建议的方法和程序,确保建议一事一议、重点突出、目的明确。二是阔眼界,建立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两联系制度,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组织代表旁听和评议法院庭审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三是勤调研,积极开展主题调研年活动,指导代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真实民情民意。市十五届人大期间,代表共依法向大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42件,这些建议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具备了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夯实了建议办理工作基础。
  三项原则筛选重点督办建议。将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作为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督办,以点带面深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筛选重点建议时,坚持以下三个基本原则:主题上要选择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能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长效机制的建议;实效上要尽量选择当年就能办出明显成效的建议;程序上要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最大范围取得各方认同。重点建议确定后,直接交由政府办公室负责承办,以定期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视察检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重点督办,年底结合视察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对重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确保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都能办出明显成效。市十五届人大期间,《关于增加无碘盐供应点的建议》、《让江阴市民吃上放心食品》等41件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和落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广泛赞誉。
  三位一体创新建议督办方式。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建议办理工作特点,创新建立“三位一体”督办工作制度。建立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牵头、各办事机构联系督办制,分工负责抓好对口联系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启动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网上办理,保障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知情权;建立“回头看”机制,督促政府对换届以来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将未办结的建议重新纳入办理程序进行落实解决。建议交办后,常委会采取听取和审议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以及视察调研的方式,督促承办单位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同时规范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别以《调查与建议》以及办理函的方式交由政府办理,扎实推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出成效。
  三头并进推进建议办理公开。督促承办单位实行建议“开门办理”,切实加强与常委会、人大代表及各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坚持向代表公开,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法,邀请代表检查视察、座谈交流、面对面咨询意见及上门走访等,利用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增强建议办理透明度。坚持向代表小组公开,坚持与代表所在小组和所在地的党委、人大、政府联系沟通,便于他们准确掌握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争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坚持向社会公开,主动在人大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开建议办理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