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全力打造“幸福家园”

市人大视察新建居民小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情况侧记

时间:2012-0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真没想到只需刷卡,拆迁安置房小区的居民就可以免费健身、看书,商品房也没这么好的待遇。”在滨湖区美湖社区宽敞现代的服务中心,看到居民生活便利惬意,市人大代表张华对社区的扁平化管理成效十分赞赏。
  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察看了美湖社区、惠景家园社区、高浪社区、扬名花园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对我市新建居民小区组织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我市城乡社区建设和管理,历经转变居委会职能、调整社区规模、实施硬件建设达标、创建和谐社区,特别是通过探索推行社区扁平化管理,取得了可喜成效,总体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但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每年新建扩建住宅超1700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建筑也在1500万平方米以上,这必然对新建小区的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新建小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新区高浪社区投巨资建设了环境、设施一流的社居委新办公用地,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感知家园”,对整个社区1万多人进行智能化管理,给视察人员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硬件设施一流,可‘人户分离’、流动人口管理等却相对薄弱。”市人大代表陈琼说,一些社区人员居住构成复杂,有拆迁安置户、外来新市民和城中村居民,生活习惯各异,社区管理难度较大。
  “新建小区的财力如何培养?”、“混合型小区怎样落实长效管理?”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纷纷抛出群众关心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市政府将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围绕全力打造“社区管理服务创新实验区”目标,针对当前新建住宅小区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分类指导,制定可操作方案,力争用2年时间对154个尚未组建自治组织的小区建设到位。所有新建小区都按照“一居一委一办一站”和“四有一责”社区扁平化管理要求,规范建设。抓好社区用房保障和经费保障,同时抓好社区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充分肯定了我市新建居民小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关系着城乡居民的安居乐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是一项民心工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新建社区组织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服务大局,促进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社区工作,坚持上下结合、条块结合,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对新建小区要搞好规划,保障公共配套用房;要进一步完善制定相关政策,理顺财政配套政策,落实“费随事转”,尤其对安置房、保障房要抓紧研究经费保障,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要加快“两证”办理,促进社区组织建设;要进一步优化管理和服务,切实转变重建设轻管理的观念,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