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7期

仁心惠民施恩义

仁心惠民施恩义

时间:2012-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仁心惠民施恩义
——记洛社镇人大代表施义
■ 文 / 李 虎 吴仲兴
她的一片医者仁心,捧出呱呱坠地新生命;她的一份勤勉敬业,带出医德双馨好团队;她的一种代表情怀,迎来设施一流新医院……她就是洛社镇人大代表、惠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施义,一名情倾病患,服务选民的普通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施义凭借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广大群众守护健康,带来希望。“我们用双手迎接新生命,妇产科医生是个幸福的职业。”她把职业当成事业来干,把病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精湛的技术和真诚的爱心,让产妇及家属感受到一份热情和尊重。红明村女青年小刘第二次患宫外孕,按照宫外孕手术惯例必须切除输卵管。因为小刘未生育,切除最后一根输卵管意味着她将永远失去做母亲的权利,小刘全家陷入焦虑之中。施义了解到病人的诉求之后,亲自为患者做了难度较高的输卵管取胎手术,尽全力保住了她和家庭的“生命线”。去年,小刘顺利分娩下一个大胖小子,全家人欣喜之余不忘施义医生的恩德,把一面印有“华佗医术、仁爱之心”的锦旗送到了她手中。“为病人负责是医生的天职,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施义为医患负责,为病人解忧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份内事”。
在病人眼中,施义是位好医生,在同事心中,她是位好大姐、好老师。她为人随和,待人亲和,视同事们如姐妹兄弟。多年来,施义积极培养“接班人”,让其他妇产科医生尽快成长,挑起医治病患的“大梁”。妇产科医生苏静刚开始只敢做顺产等常规小手术,对破宫产、子宫切除等手术却底气不足。“不要怕,我做你的后盾”。施义让苏静“主刀”,自己在旁边指导,使她的技术日益精湛,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妇产科主治医生。在她的带动下,妇产科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为患者和产妇提供了“金牌服务”。5年来,在惠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顺利产下近1500名新生儿,得到产妇和其家庭的一致好评。惠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被授予区巾帼示范岗,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扎根于群众之中,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虽然医院的工作比较忙,但每次镇人大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在平时工作中,施义了解收集洛社群众对医疗卫生的意见和所求,惠山区人民医院设施落后、就医条件差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当时医院人满为患,妇产科的走廊里都摆满了加床。”对此,施义在洛社镇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新建惠山区人民医院的建议书。她的建议被区、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并把惠山区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列为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今年5月18日,投资2.8亿元,按照县区级最高标准二级甲等建造的新惠山区人民医院正式建成使用,为锡西地区群众就医带来了“福音”。她还就医院周边的公共交通问题通过人大渠道向上反映,目前,公交609、627路等公交车都在新医院设站,方便了群众就医。“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为民请命、为民谋福,看到一流的新医院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心中就有一种成就感。”施义说,她将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继续对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动用“话语权”,做一名选民信任,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