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7期

心中“一杆秤”气顺“形合力”

心中“一杆秤”气顺“形合力”

时间:2012-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心中“一杆秤”气顺“形合力”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黄耀兴
李瑞良 李能和
“当人民代表和村干部该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办好事”,连任四届江阴市人大代表、江阴高新区城东街道石牌村党支部书记黄耀兴同志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正是怀着对石牌村5000多名村民的深情厚意,一步一个脚印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
从黄耀兴同志正式走上村领导岗位和连任市人大代表期间,他先后为村里争创了4个开发区级、10个江阴市级以上的先进集体荣誉。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从村办公楼内一块块荣誉牌匾上,不难看出黄耀兴同志为石牌村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1993年,黄耀兴正在长山派出所担任民警,工作上得心应手,多次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原长山镇党委负责同志先后几次去公安局,与黄耀兴面对面地沟通交流,邀请他回村任职。针对石牌村面临的发展困境,黄耀兴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一致认为黄耀兴能够带领全村群众走出困境。为此镇党委竭力邀请黄耀兴回村工作。当时村中各项工作杂乱无序,村办企业因经营不善,亏损了2000多万元,用黄耀兴的话说,真是“奉命于危难之中”。村里许多难事他心里清清楚楚,他深知自身肩上担子的份量,眼看兄弟村正抓住机遇大发展,而石牌村却处在停滞状态,因此,怎能不心急火燎?为了石牌村老百姓尽快致富,为了石牌村的经济发展大局,黄耀兴同志毅然回村。之后他与村委成员走街串户听取群众意见,对群众反映敏感的工作和发展大计,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分析研究,逐项逐条抓落实,赢得了民心。同时与村委的同志一起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地成立了村建筑公司和三产劳务等公司,壮大村级经济。经过努力,扭转了亏损资金,为村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千难万难,动迁工作天下第一难”。为做好这项工作,他带领村委一班人会同动迁科和拆迁公司经常研究,对整个拆迁工程项目进行细化,及时排查出有无对拆迁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同时,他还带领村干部多次深入到各农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当好拆迁户的参谋,从而确保了拆迁工作的有序进行。
随着安置房的建设、欧美工业园的项目进驻和心泾路工程的开工,总共涉及到了石牌村的18个生产队的范围,针对这么多范围的地方同时开工,村委一班人团结一心,下定了打一场硬仗的决心,在黄耀兴的带领下,群策群力,在做好各生产队面积丈量、人员登记、各项费用结算的同时,及时排出各生产队党员骨干和群众骨干,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掌握各项目开工时所要暴露出来的群体性意见,逐条进行有效的商量、决策。确保了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为2012年新开工安置房15万平方米奠定好扎实的基础。
针对农村闲散劳动力比较多的实际,村委主动与周边企业单位友好协商,积极争取安置村中闲散劳动力,近年来,先后安置劳动力200多名,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生活保障、老年安居等工作力度,下大力气搞好农村住院医疗保险,每年补贴村民保险费8万元。正是以黄耀兴为首的村委真抓实干、为民务实,既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在全村形成了风正气顺的发展合力。在2010年的拆迁工作中,原计划10天完成的拆迁任务,只用了7天时间就全部拆完。村民张某某在因病住院时,村委号召村民捐款救助,在两天的时间内共收到捐款8000多元。考虑到老年人和残疾人无适合的地方居住,从2006年开始共6次新建老年人临时过渡用房245间。资助6名困难户家庭儿童上学。村委班子成员结对困难户家庭7户。重阳节慰问70岁以上的老年人,支付3万余元,每年春节慰问困难户家庭5万余元。石牌村这几年能够快速走上发展道路,究其原因,用群众自己的话说,就是石牌村有一名以身作则、一心为民的“好村官”,与广大群众“心连心”。
对于如何结合本职工作,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黄耀兴有他独特的看法和理解。作为连任了四届的人大代表,说到议案和建议,他如今已经记不清自己究竟提了多少。从提高失地农民保障金水平,到提议长山集镇改造建设、大河港清理驳岸,再到新建住宅小区和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只要是群众关心的话题,总能引起黄耀兴的关注。这里面,提高失地农民保障金水平提案已被市社保局采纳,标准也由原来250元每月提至350元每月;长山集镇改造提案被城东街道采纳,已列入城东街道2012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中,大河港清理驳岸提案被市水利局采纳,并已由江阴高新区组织实施了开标,有望今年动工。村民们说,只要黄耀兴在石牌村,这里的一切,无形中就有了主心骨。而黄耀兴是这样理解人大代表含义:“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职务,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通过法定的程序,反映到人民代表大会上来,使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实问题得到解决,这才是人大代表的意义价值。”针对部分村民因贫致穷、因病返穷等现象,他从中受到启发,创新性提出成立“村级慈善协会”的设想,将村中不定期的捐助活动演变成规范化的救助组织;针对区域内个别企业排污不规范的情况,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反映,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分别被有关部门、企业采纳和吸收,使存在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多年来,他不仅带领全体村党员和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把自己全部的精力用在带领村民致富、引领村民奔向幸福安康的生活上,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代表职责,受到选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和拥戴,黄耀兴连任四届江阴市人大代表就是最好的诠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