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7期

凝智聚力谋率先

凝智聚力谋率先

时间:2012-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回眸过去,斐然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未来,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无锡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400多名市人大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大会的各项报告和决议。在审议时,代表们紧紧围绕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畅所欲言,共商无锡率先发展大计,在肯定无锡发展取得成就的同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整理摘登各代表团的审议发言。
凝智聚力谋率先
江阴

江阴作为无锡“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在无锡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应该为无锡大市发展尽责任、挑担子、作贡献。
一要敢于勇于打头阵,实现城市经济新发展。要坚持既定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利用一切条件、集聚一切要素、抢抓一切机遇,推动综合实力更强;坚持“投入力度不减、发展速度不减”的目标,抢机遇争主动,抢市场争发展,抢投入争后劲,推动发展速度更快;坚持优化提升的战略取向,量质并举,通过产业发展、城市形态、环境资源利用水平等的优化提升,推动发展质态更优。
二要放大品牌影响力,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要依托江阴滨江优势,积极构建“北依长江、中环群山、南涵湿地”的城市空间格局,完善功能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江花园城市;要积极培育国际化企业,全力支持规模骨干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配置全球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群;要加大对企业上市的引导和支持,充分发挥现有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人脉优势,助推更多企业开展资本经营,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上市公司集聚地。
三要立足当前稳增长,抢抓发展新机遇。要牢牢把握“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的主基调,提振信心,强化责任,创新举措,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通过开展“百日大会战”等活动,以大投入、快投入、好投入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经济率先复苏振兴;要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三解三促”、“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最强力度解决企业难题,缔结最牢固的政企战略同盟;要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办好实事,促进和谐,打造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地区。
宜兴

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企业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政府要树立与企业共患难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要在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服务企业、支持企业、尊重企业的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支持,完善财税、金融、投资等相关政策,强化对企业的要素支持;要创优企业发展环境,财税部门要充分利用、灵活处理国家相关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土、环保等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制约。
更加注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在行业、市场、营销网络等方面非常成熟,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地位短期内难以动摇,无锡要实现增长与转型的齐头并进,就必须更加注重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政府要加强政策支持,鼓励传统产业引进先进的技术、工艺、管理,推动节能减排,增强行业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传统产业质的提升。
加强对科技创新项目的考核。对于享受政府政策优惠扶持的科技创新项目、人才要加强考核,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认真做好前期审核,规范和监督资金使用,检验项目实效,确保相关项目确确实实能为全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优化文化发展方式。要更加注重对现代文化、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支持,把更大的力量投入到社会价值取向的引导和建设中来;要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更多地考虑人文要素,并且充分体现出本土特色。
要科学推进医疗制度改革。要充分考虑公立医院改革的长远影响,平衡民众医卫需求和政府承载能力,确保改革能够善始善终;要进一步放开医疗市场,充分利用市场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有效填补政府投入缺口;要通过改革有效调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锡山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围绕加快建设“东方硅谷”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坚持创新发展、高端发展、集约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动力,加大科技和人才的投入力度,注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无锡长远发展奠定战略优势。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正确处理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加快产业转型、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平台作用,制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企业活力,积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要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明确功能版块定位,加强中心城市与各版块间的呼应。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创新举措,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新机制、新体制,不断提高城乡社区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推进水生态综合整治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提高民生幸福水平方面。要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加大民生和社会事业投入,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努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当前,尤其要在着力稳增长的情况下,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文章。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要坚持求真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以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勇气推进政府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百姓。
惠山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无锡的优势所在,也是无锡赢得新一轮竞争的基础和支撑。必须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在大力发展新型产业的同时,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要在当前经济发展较为严峻的形势下,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和支持,在出台相关政策时,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从量的发展到质的转变。要以企业为主体,政府为导向,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市场化发展来推动改革创新。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要素配置,为经济转型发展做好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在经济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推动城市化发展。要加快安置房建设,及时安置拆迁群众,保障群众生活安定有序,维护社会稳定。安置房建设过程中,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设相应的出租用房,出租收益用于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加快城市道路建设,特别是无锡北部地区的道路建设,加快快速路和城市道路之间的无缝对接。要在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统一标准。
加快民生问题的解决。要注重传统文化的培育和传承,创建和完善无锡的文化品牌,扩大对外影响力。要统筹规划,整合医疗资源,方便群众就医。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提高救助水平,特别对农村“四老”对象(老党员、老队长、老干部、老复员军人等)要有相应的补偿政策,保障群众生活。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网上审批制度,深化行政审批效能,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强对经济薄弱村的帮扶力度,拓宽村级经济来源,减轻村级负担。
滨湖 驻锡部队

经济发展。作为拥有独特优越环境资源条件的滨湖,其“530”企业占到全市的1/3,集聚了支撑产业转型的创新力量和支撑产业高端发展的土壤,其所能支撑的产业必将具有方向性、引领性和带动性。要加大对集成电路、工业设计、传感物联、影视文化、旅游休闲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基地;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同时优化升级商贸流通、社区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加快推动文化游、农业游、水上游等旅游业;要加快实施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功能性服务业“三业并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筑滨湖率先发展的新优势。
城市发展。要着力打造现代化城市格局,继续完善城市规划,突出建设重点,提高建设水平,努力把滨湖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现代化湖湾型城区。通过实施新一轮城市规划设计提升工程,以“大景区”建设为要求,突出沿路、沿景点环境整治及片区改造,筹划重点道路沿线改造,实施好老镇区改造等工程,营造城市更加优美、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要继续坚持生态立区的原则,把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作为全区发展的生命线与核心价值取向,真正把自然生态环境建设理念融入到城市的生产生活中,把滨湖建设成为无锡生态经济发展的典范。
改善民生。继续加大民生领域和社会建设投入力度,全力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快建设就业充分、保障优质、生活幸福的普惠型滨湖。要加快旧住宅区的改造提升,抓紧城中村改造和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切实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要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卫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使政府工作的重点真正落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上来。通过改进政府服务,切实化解矛盾,通过狠抓发展,不断解决问题。要着力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促进社会和谐,激发社会活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
企业发展。在政策上继续给予相应的扶持,以便企业乘势而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努力探索在市场紧缩条件下帮助企业,特别是传统型骨干企业和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要深入基层,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鼓励企业稳心留根,为企业排忧解难。要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多措并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
崇安

加强和改进经济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营造更为公平宽松的市场发展环境。强化和提升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意识,提高经济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不合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效率和效益;积极鼓励和引导行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促进企业成长过程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调节、自我发展的能力。
改善投融资环境,积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财税、金融等政策,大力支持优势产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调整和理顺融资政策,向实体经济、创新经济提供更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科学定位区域功能特点,形成城市完整健康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城市各区域的功能、产业和资源优势,科学定位,差别发展,避免同城同质化倾向,使城区各板块的发展进步各具特色,相得益彰,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市建设的可持续。
重视和促进老城区的改造建设,彰显中心城区精致繁荣品质。针对中心城区作为城市商贸、服务、行政中心的格局不容易改变的现实,进一步关注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加大对老城区、特别是中心城区改造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中心城区地块整理中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综合性载体建设,结合地铁建设优化中心商务区公交站点和公交车流量。
不断完善属地管理体制,强化基层行政管理服务职能。加快推进审批权限和执法权限下放,特别是要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在城市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责、权、利关系,促使执法处罚权力与管理服务责任更加匹配,提高基层行政管理能动性和工作效能;进一步落实“费随事转”政策,在强化基层政府属地责任的同时,加大老城区财政留成比例,提高老城区在促进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能力。
健全民生保障措施,促进普通职工收入增长和弱势群体保障。高度重视企业职工收入的增长,认真落实《无锡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建立企业职工收入长效增长机制,使企业职工收入增长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充分体现我市作为经济发达地区较高的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
南长

确立一个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再加上转型的难度、调控的难度、实体经济景气度不高等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新的挑战和考验,这是改革发展过程中正常出现的困难和矛盾,面对困难和矛盾不需要悲观,而要有一个正确地认识,树立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去化解矛盾、拼搏向前,从而使我们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境界、打开新局面。
加大无锡经济转型升级的力度:无锡的经济发展规模和总量属于高位发展,要支撑这个高位发展,需要后劲产业、后劲技术、后劲项目等不断的支持,如何加快形成一批高新产业(如物联网、新能源、节能环保、微电子、软件服务外包等)的龙头企业,建议政府集中力量,调集精兵强将来专攻转型升级,在实际操作中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
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想企业家所想、急企业家所急、解企业家所难、知企业家所需,为企业健康、宽松地发展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从而创造更多的税源。要招商更要扶商,要重视开会(统一思想)更要重视开工(抓项目落地);同时大力加强对本土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尤其在金融资金、土地价格等方面,防止本地企业流失的现象。
大力推进服务业的发展:无锡近几年城市化的推进有许多亮点,如惠山古镇、古运河清名古街、南禅寺、荡口古镇、五里湖、太湖新城等等,提供了许多新的“载体”;要结合城市化的推进和城市面貌的变化,大力开发和推进与“载体”相匹配的服务业的发展(如步行街、夜市、餐饮、旅游服务等),建设消费拉动内需的良好平台和环境。
加大力度打造无锡成为宜居城市: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打造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一是环境问题,水环境、空气环境的改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二是安全问题,包括社会公共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安全感是幸福感的基础,要加大对涉及安全问题的打击力度;三是养老问题,城市老龄化越来越重,社会化养老机构、养老企业希望无锡能做得更好;四是居民收入的倍增计划,实施过程中肯定会面临很大难度,要做好计划、加大落实的力度、拓宽收入的渠道。
北塘

大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夯实经济持续发展基础。政府要把持续发展实体经济作为重大使命,一方面要全力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切实为企业协调问题、解决困难、化解风险。另一方面在政策上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和民间资本参与实体经济的投资与发展,把广大群众的注意力引导到发展实体经济上来,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社会氛围。
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规划制定,政策引领上,放在改善民生、提升服务水平、效能上,不要过多参与具体的项目和微观经济。
进一步重视城北地区发展品质的提升。加快中心城北地区的建设步伐。加快中心城北地区规划设计,合理确定中心城北地区的功能布局,尽早启动项目建设。同时要出台加快中心城北片区建设的扶持政策,以平衡大量企业搬迁、住宅拆迁所需建设资金,加快项目推进步伐;要以航道整治工程为契机,加快北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要以带动北塘区域环境和经济的同步发展;要尽快启动丽新路危旧房改造,从治本上解决丽新路地区雨水倒灌问题,消除该片区内涝危及居民生命财产的隐患,改善居民居住生活环境。
尽快制定无锡旅游业发展规划。进一步重视无锡旅游业的规划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完善管理体系,对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上作更多深入研究。
提升无锡人才竞争力。进一步落实好人才战略,研究制定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与国际的深度融合,大力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完善激励机制,打造更好人才发展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努力使人才竞争力成为无锡第一竞争力。
进一步重视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无锡在高中乃至其它教育阶段还存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希望新一届政府对“管办分离”后的体制合理性进行调研,进一步理顺教育管理体制,优化资源配置。对高校发展规划进行研究,重视和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
进一步重视生态建设。进一步创新生态建设机制,推动事关长远,促进生态建设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加快发展现代物业服务业。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着力加强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较高品牌美誉度的物业服务企业,努力构建业务完备、服务优质、竞争有序、管理规范的无锡城市化后的现代物业服务业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