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7期

近代财政史学大家——贾士毅

近代财政史学大家——贾士毅

时间:2012-07-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代财政史学大家——贾士毅
贾士毅(1887~1965),字果伯,因建寓所宜兴荆溪旁,别号荆斋。清光绪十三年(1887)出生于宜兴南漕乡(今万石镇)。1908年春,21岁的贾士毅登上了赴日本留学。1911年夏,贾士毅遵从母亲的意愿,学成回国,8月到达北京,应学部考试,名列前茅,被朝廷授为法科举人。
贾士毅是中国经济学社的发起人之一。1912年初,贾士毅担任临时政府民政司职员。由于贾士毅在财政金融方面颇有研究,曾在《上海时报》发表一系列财经方面的时评、社论,经人推荐,得到时任民国政府财政总长熊希龄的器重,特聘贾士毅充任财政讨论会会员。1914年,贾士毅因身兼两职,倍感心力交瘁,深恐百密一疏而出现差错,提出调职报告,遂被调任财政部参事之职,但很快又应总长之请,兼赋税司司长职务。
贾士毅是民初理财专家。1921年,贾士毅作为专门委员会委员出席华盛顿会议。1924年,贾士毅着手编订《关税与国权》一书,全书30余万字。分“关税的沿革”、“关税的特质”、“海关组织”、“关税制度”4编共26章。这本书成为后来关税谈判中最重要的参考书。
贾士毅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1923年与任凤苞、沙彦楷等人筹资创办宜兴中学,请胡雨人担任校长。1924年增设高中,买下宜城南门外旧校场近百亩地,建设15栋楼及附房,成为当时全省各县设施最完备的一所中学。1931年改名为江苏省公立宜兴职业学校,1934年学校收归省办,改名为江苏省宜兴高级农科职业学校。10年中贾士毅亲自过问校务、教务,实现他服务桑梓的志愿。
“赋税系民生,度支关国计”。贾士毅一生为国计民生操劳,家乡人民深深缅怀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