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对安置小区社区管理的几点想法

无锡市人大代表 张华

时间:2012-08-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安置小区社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
    1、新型社区组成及管理形式变化带来的影响。原来的社区(村)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有感情管理的因素在里面,往往社区主要领导在当地的影响力,是社区管理的决定因素之一。而现在的新型社区是综合型社区,这方面的经验几乎没有,在特定的社会矛盾出现时,社区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
    2、社区财力下降带来的影响。原来的社区(村)或多或少都有一块自己可以支配的财力。但由于城市化的推进,社区的可支配财力大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有些社区几乎没有可支配财力;而新组建的社区一般都以财政拨款方式来运作。由于社区可支配财力的普遍下降,给社区组织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此外,一些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收取不到位,依靠出租部分店铺补贴社区运行费用,长此以往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性,促进社区的有效管理、长效管理,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3、拆建速度过快与社区管理滞后相矛盾带来的影响。由于拆建速度较快,很多老百姓在社区和物业建设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就入住了安置小区,这就造成了先期入住的住户得不到应有的服务,一些不适应小区生活的行为习惯也得不到规范,给后期小区规范化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4、安置小区建设过多与今后当地用房需求下降相矛盾带来的影响。由于一般的老百姓家里面拆迁都有两到三套安置房,自己入住率很低,同时工厂大量搬迁,租房需求下降,空置率较高,影响老百姓收入以及小区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为人大代表,我提几点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第一,安置小区分配房子时尽量按原社区的人口集中安置,建立社区管理组织时,尽可能抽调原社区的工作人员进驻。第二,在城市化过程中和安置小区建设过程中,要重视社区财力的培育,比如统筹安排社区用地等等。第三,大力推广货币拆迁的方式,使安置房建设与农民实际需求相符合,从而提高安置房入住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