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市人大视察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侧记

时间:2012-08-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图为视察人员现场听取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项目推进情况介绍。(张弘 摄)2.JPG

  走进原雪浪钢铁的老厂房,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在此重生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项目正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领头项目之一。在制作基地,一位人大代表坐上感应器,银幕上立刻显示正驾驭恐龙飞翔的“阿凡达”,3D电影制作技术、一流的录音设施让代表们啧啧称赞。
  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考察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项目、联合汽车电子高压直喷项目、上海汽车商用车无锡分公司项目、宜家购物中心项目等工业、服务业和文化产业项目,对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沙盘亮起,蓝图展现。“6月上映《画皮2》中的3D效果,就是由入驻园区的一家企业制作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主要吸引美国及欧洲电影制作公司和国内一流影视产业公司入驻,以数字电影拍摄为龙头,以后期制作为支撑,着力打造集电影申报、拍摄、制作、发行、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具备完善的电影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培训体系,融入全球电影工业产业链的知名数字电影产业基地。园区一期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已基本建成开园,二期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联合汽车的生产车间宽敞整洁,一条生产线仅需要4名员工。看见工人触摸着电脑屏调设生产任务,一只类似“大黄蜂”机器人的手正在快速灵活地拧着螺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对此感慨地说,项目建设引进了新技术,产生了新效能,给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人倍感振奋。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12个重大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264亿元,约占年度计划的49%,投资完成量呈逐月上升趋势,其中联合汽车等23个项目进展顺利,均完成年度计划的60%以上。56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28亿元,完成率47%,计划开工项目31个,已开工20个,开工率近65%。56个服务业项目,完成投资136亿元,完成率51%,计划开工项目13个,已开工8个,开工率为62%。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
  “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为我市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市人大代表孙泳伦建议,“项目推进年”活动还应注意吸引民间投资,在发展“高、精、尖”重大产业项目的同时,也要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的升级换代。
  视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指出,要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项目建设贯穿于全年经济工作的始终;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政府与企业双向互动、二产与三产双轮驱动、内资与外资双招联动,确保今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举措,注重在统筹协调、要素保障、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积极营造更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力争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全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