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让残疾人共享阳光

———北塘区人大视察残疾人工作情况侧记

时间:2012-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残疾人事业,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也把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日,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区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阳光之家,情暖智力残疾人;免费康复救助,给脑瘫患者第二次生命;帮助残疾人创业、找“饭碗”,让其生活得更有尊严……近年来,北塘区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全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助残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全区1.6万残疾人残有所养、残有所依,生活有保障、有奔头。
  炎炎夏日,视察人员来到锡惠蔬菜副食品市场,残疾人沈阿三正在“自主创业”爱心商铺内忙着做买卖。商铺不大,十个平方米都不到,主要经销中老年女装。“今年不用交房租,每个月能赚1000多元钱,够养活自己了。”沈阿三说,她3岁那年,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残疾。高中没读完,就进了一家福利厂工作。后来企业倒闭,她就一直在家靠帮人加工窗帘、服装等维持生活,收入不稳定。北塘区政府积极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今年为全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优惠店面。“感谢政府,我虽是残疾人,但不会比正常人差,一定会干好。”圆了创业梦的沈阿三对未来充满信心。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视察人员来到阳光之家工疗站,残疾青年周德唱了一曲《感恩的心》,抒发了他心中的真实感受。“在这里很好、很开心。”周德说,在阳光之家六年多了,刚来时,做一些包装礼盒的活,现在走上了管理岗位。
  为帮助精神残疾人进行康复,北塘区早在2004年5月就创办了阳光之家工疗站,成为我市首个工疗站。目前,阳光之家面积达1000平方米,配备了各种康复锻炼器材,设有专职管理人员,精神和智力残疾人可以在这里进行工疗、药疗、娱疗、心疗相结合的康复治疗。经过康复,已有33名工疗员工到正规企业就业,一大批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逐步提高。8年来,阳光之家已收治71名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成为北塘区精神病人康复、培训、就业的基地。
  来到市康复医院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视察人员看望了正在接受免费康复治疗和训练的脑瘫儿童。北塘区人大代表郁雯表示,看着这些孩子心里酸酸的,希望社会各方继续加大投入,携手扶持,给予温暖。
  市康复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成立于2008年6月,主要承担我市0至6岁抢救性儿童康复项目的任务。脑瘫患者只要经医疗保健机构评估确认并上报,就可到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治疗。市康复医院院长党英杰介绍,几年来共治疗了60多位脑瘫患者,效果不错。
  近年来,北塘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残疾人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相比较,与法律法规的要求相对照,仍然有差距。视察中,北塘区人大代表纷纷建议,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对有劳动能力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力度。
    视察活动最后,北塘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深化认识,强化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康复和预防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相关制度和政策,加强残疾人工作的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稳定增长的残疾人事业投入保障机制,促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