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一路阳光一片情

一路阳光一片情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叶寿泉
■ 文 / 缪宇强 蔡 瑾
  在江阴,令人温暖的“阳光车队”、方便快捷的“城镇公交”、管理严格的“飞达驾校”,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这三大品牌背后,站着一位十分低调的幕后英雄,他就是江阴飞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江阴城镇公交有限公司、江阴飞达驾校的负责人,江阴市人大代表——叶寿泉。这次,我们走近他,听听他这些年当代表的一些故事和感受。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多反映社情民意,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自200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后,每次人代会和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参观考察,叶寿泉都积极参加,并及时提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
  城镇公交一体化关系到人民群众出行的切身利益,从2009年起,叶寿泉就积极为城镇公交全覆盖鼓与呼,得到了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澄东片区、临港新城、霞客大道沿线,一条条城镇公交线路相继开通,宽敞明亮的乘车环境、降低了近50%的票价让沿线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1年4月,随着公交519路、520路2条城镇公交干线开通,江阴实现了城镇公交全覆盖。高密度、低票价、高效率的城乡公交运行,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群众赞誉。
  拥有160万常住人口的江阴,直至2011年,仅有418辆出租车在运营,“打车难”一直困扰着居民便利出行。由于行业缺乏竞争,整体服务质量也普遍较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叶寿泉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我市发展出租车行业的建议》。建议要求政府根据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规模和市场需求,投放100至150辆左右的出租车,以此缓解市民“出行难”压力,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由于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其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办理过程中,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协调下,叶寿泉多次就该建议与有关承办单位沟通。在当年6月中旬召开的建议办理座谈会上,他建议政府尽快研究新增出租车方案,加大车辆投放量,切实解决市民出行乘车难问题;按照“尊重历史、平稳过渡”的原则,合理处理好原有市场主体的利益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出租车行风整顿,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出租车司机职业操守和综合素质。在常委会和叶寿泉共同督办下,2012年春节期间,江阴按照计划新增50辆出租车投放市场,这也是江阴近12年来首次投放出租车。新增出租车辆的投放,有效缓解了市民“打车难”问题,提高了客运出租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百姓出行。
  今年的人代会,叶寿泉带着群众的呼声,领衔提交和参与提交了《关于解决城镇公交停车、修理、调度用地的建议》、《关于拆迁小区单元防盗门的维修及管理的建议》等共11条建议,都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委员,他还积极参与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当自己的企业由于城市建设需要退城搬迁时,他第一时间与街道沟通,主动要求搬迁企业,腾出空间全力支持“一江一河”地区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路走来,赞誉满仓。“我这样做,只是为了做好一名人大代表,无愧于己,更无愧于百姓”,叶寿泉如是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