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代表,他们在路上

代表,他们在路上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李 惠 王 娟 玲 珍
  今年是新一届滨湖区人大代表的第一个履职年。在经过一系列代表履职培训、代表小组活动后,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们有着怎样的履职感想和实践,他们的关注点在哪里,他们为民履职的侧重点又有何不同?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部分代表,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将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记录下来,并告诉读者……

刘欣代表
既是“好当家”又是“好邻居”

  代表档案:刘欣,滨湖区人大代表,无锡市大润发超市总经理。
  7月6日上午九点,我们在大润发超市员工之家见到了刘欣。此时的她已经完成超市卖场两个多小时的检查工作了。作为超市“领头雁”的刘欣,这里的员工都钦佩她尊重她,这不仅因为她严格管理,大胆革新,更是源于她那关心群众、心系百姓的情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超市的食品卫生一直是我们管理的重点。”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百姓心中的隐忧。作为超市总经理的刘欣,如何让百姓买到放心的食品,是她最为关心的工作。为了保证食品的质量,她要求所有上架销售的食品必须体现“鲜度”,对临近保质期的商品坚决不予上架销售。超市质量检测小组每天进行严格自检,同时还邀请专业商检机构对食品进行抽样检测,一旦发现不合格的食品迅速撤架。刘欣认为:“保证食品安全,就是对老百姓最大的负责!”
  “除了是一名企业管理者,我还是一名人大代表,要记着为地区百姓多做些实事”。忙碌中的刘欣时常惦记着要为地区上的群众做点什么。超市附近、影视城前面的一条道路长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有淤泥积水,严重影响路人的正常行走。刘欣看在眼里,急在心中。2010年,在刘欣的不断争取下,超市投资50多万元,重铺了道板,并做好了“下水道”工程,使本来一到夏天就积水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变。此后的每一年,超市都拨出16万资金进行路面的养护和保洁。刘欣正是秉承着“贴心服务、感恩回馈”的理念,将超市的管理与人大代表的职责结合,成了社区群众眼中的“好邻居”。

荣燕代表
既书“履职经”又写“代表作”

  代表档案:荣燕,滨湖区人大代表,河埒街道惠河社区书记。
  7月10日上午10点,我们来到惠河社区辖区内的胜利新村,在门口的布告栏中,看到一张西瓜摊点的手绘图,一打听才得知这是社区自制的“西瓜地图”,以指导瓜农“按图设摊”,方便居民“按图买瓜”。一张小小的“西瓜地图”,不仅解决了多年来老新村西瓜销售摊点设置杂乱、管理不便的难题,而且还服务了居民百姓,一举两得。说起居民交口称赞的“西瓜地图”,有着4年社区管理经验的“老书记”荣燕说:“谈不上什么经验和秘诀,把百姓放在心中就是硬道理。”
  作为连任两届的区人大代表,荣燕说:“人大代表,“代”的是人民,“表”的是心声,就是把百姓的心声通过代表这个“桥梁”对上反映,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地处河埒街道的海鹰新村是自1950年代起陆续建造的职工家属区,有住户1000多户,居民3600人。该居民新村建设年代久远,房屋陈旧,道路破损,地下管道排水排污不畅,此外还存在车库车位不配套,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多年来居民对此一直反响强烈,希望上级部门能够加以重视,改善居住环境。2007年,荣燕连同7名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尽快改造海鹰老居民新村”的第9号建议,希望政府能尽早将海鹰新村列入改造计划,尽早实施改造工程。该建议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几番调研和论证,区政府将海鹰新村的改造列入了当年的为民办实事计划,投资近800万元实施了改造工程。2010年工程改造完成后,居住于此的居民们又发现位于惠河路上的不少信箱存在着破损严重的问题,影响到了个人信件、信息资料的安全。为此他们向社区反映了这一问题。荣燕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于2011年提出了“修缮海鹰小区信箱”的第72号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对位于此地的信箱及时加以修缮,维护个人信息资料的安全。该建议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修缮工程及时得以推进。如今的海鹰新村,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居住于此的百姓感到非常满意,纷纷感谢荣燕为老百姓代言解难。
  “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既要当好社区的家,为地区上的百姓多谋福利;又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各方力量,切实为地区群众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就是荣燕心中沉甸甸的“责任”。

钟秋瑾代表
既做“倾听者”又做“代言人”

  代表档案:钟秋瑾,滨湖区人大代表,无锡市工业设备安装总公司总会计师。
  “我原来一直认为许多利民惠民的工程只要政府想做就可以做到,但是通过深入了解却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012年5月,钟秋瑾第一次参加了代表活动:视察河埒街道辖区内的防汛排涝工程建设情况。活动中,她了解到:由于住友家园部分居民的强烈反对,致使孙蒋地区泵站改造工程无法顺利完成,该地区雨季雨水泛滥成灾情况得不到妥善解决。钟秋瑾在认真听取住友家园居民和政府相关工作部门两方面的声音后,觉得这件事情很值得深思,尽管政府在事前做了很多调研准备,通过各种渠道与居民进行了认真沟通和协商,但是部分居民认为一些切身利益未得到充分维护,以致实际工作出现意想不到的难度。“现在政府的工作压力的确很大,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多深入群众做好政府与群众间的传音筒,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
  除了做好一名“倾听者”,钟秋瑾还积极当好“代言人”。2012年区人代会上,她提出了“滨湖区旅游消费价格合理化、平民化”的第25号建议。“许多收入不高的老百姓对于景区门票望而却步,我们的景区应该向杭州西湖那样趋于平民化、合理化。”建议中,钟秋瑾提到,无锡旅游门票总体偏高,导致很多市民无法很好地享受和体验大自然的美景;相关部门应采取多种措施普惠于民,让利于民,让没有办园林年卡的市民能以优惠的门票价格领略优美的风景。钟秋瑾还建议,对于景区门票价格,各级主管部门应立足于大局、放眼于长远,适当定位,可多举办半价日、免费日活动,将半价免费日常态化、固定化。该项建议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协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既要及时地反映民意,也要正确地向群众解读政府工作。”对于自己的代表职务,钟秋瑾在思考也在践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