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视察重大产业项目后的一些感受

视察重大产业项目后的一些感受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孙泳伦
近日,我受邀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我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题视察,先后在滨湖区、新区、惠山区、锡山区看了4个重大产业项目,这是今年无锡112个重大产业项目的一部分,既有工业项目,又有服务业项目;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又有企业投资项目。看了以后,我感觉到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在有力地落实今年“项目推进年”的各项部署,实体经济的基础在进一步夯实,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项目中的投资比重在递增。同时,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相当严峻的状况下,项目推进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诸如:银根紧缩,企业信心不足;土地出让底价高,拆迁压力大;民营企业投资热情不高,等等。而一些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仍存在“重政府投资,轻民间投资”的认识,仍有“重视大项目,轻视小项目,重视大中企业,轻视小微企业”的倾向。在此,我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对无锡的经济工作谈几点想法:
  第一,必须坚持“三性”的有机统一。我认为,“统领性、经济性、民间性”是无锡经济发展的本质属性,这是深刻总结这些年社会经济变化基础上作出的实事求是、科学的判断,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在无锡经济中地位和作用的历史性变化。统领性、经济性、民间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可分割。不讲统领性,无锡的经济发展就没有政治方向;离开了经济性,无锡的经济发展就会失去基础;忽视了民间性,无锡的经济发展就会失去持久力。
  第二,必须坚守稳固实体经济,鼓励加大民间投入,从而迅速形成新的增长点。“十一五”以来的几年间,无锡经济连续高速、超常规发展,现在出现增速放缓现象,是正常现象,是事物发展的规律,要科学对待。而当政府投资减少、国企发展放缓时,民营企业该站出来了。民营企业的一个特质就是注重实体经济,注重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注重投入与产出的时间。一般来说,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当年投入建设,当年开业收益,3年内出本。所以,利用好民营企业发展的节奏,可以夯实无锡经济的基础,也是当前比较可行的做法。
  第三,必须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要具体化且具有可操作性。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忽视小微企业,没有认识到小微企业在转型期的重要作用。小微企业虽小,但它们无处不在,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小微企业虽小,但它们是不可缺失的配套企业,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小微企业虽小,但它们倾向实体经济,是走出经济危机的重要支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为它们的发展做点实事。例如:出台法律或规定,限制大型企业,特别是垄断性的国企长时间占用小微企业资金;出台相对宽松的税收政策,对信誉好、有特色的小微企业进行税收减免;在一些领域,引导大企业给小微企业让出空间和时间,如大商业提前打烊,严格控制使用购物卡等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