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在抗击“海葵”中“尽职”

在抗击“海葵”中“尽职”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张渚镇三级人大代表抗击台风“海葵”纪实
■ 文 / 吴国良

  今年11号台风“海葵”于8月8日3点20分在浙江登陆。继而直接影响宜兴,全市持续出现狂风暴雨天气,短时阵风达9级以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海葵”,宜兴市张渚镇的三级人大代表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一道经受住了狂风暴雨的考验,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11号台风“海葵”正逼近我市,将于8月8日凌晨影响我市,届时全市将普降暴雨及大暴雨,并伴有10级以上大风。8日晚上,镇党委书记、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骆永辉召集召开全镇防台抗台紧急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蒋俊杰传达了市防台抗台紧急会议精神,同时针对“防山洪暴发、防山体滑坡泥石流、防库塘倒塌”的山区特点,对全镇防台抗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议一结束,他们又冒着风雨分赴重点库坝和地段检查。在检查中,要求全镇各级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台风的影响和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骆代表与蒋代表一起通宵达旦坐镇指挥,调兵遣将,运筹帷幄……并在全镇上下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指挥系统,为抗击“海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8日傍晚,大雨如注。张渚镇茗岭村田沙边组的村道变成了“河道”。该村民小组位于该镇响山红水库下游,大约有村民700人。暴雨在继续,山涧的水像脱缰的野马向响山红水库奔涌,迫使响山红水库水位持续升高。茗岭村的妇女主任、市人大代表潘冬梅,村主任、镇人大代表朱齐军,村会计、镇人大代表王春萍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奋战在抗台第一线。傍晚6点左右,他们身穿雨衣、手持电筒与其他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劝离村民,在他们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村民们关好门窗,携带必需用品陆续离家,向安置点转移。直至把村民们扶上专备的车辆,安顿好后才松了一口气,继而又奔向新的抗台目的地。镇人大主席、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周晓生,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代表王赛军等人大代表与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居委会干部一起抗击台风。杨泉真、卢伟仙、王岳明、刘法大、熊志成、任奋林等许多市、镇人大代表像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水库、塘坝、圩堤和极易出现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险要地段,竭力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镇5个社区居委的许多居民,分布在沙珠滩、洪桥等处,一些老居民区都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入住的又多数是老年人,狂风暴雨,房屋很容易倒塌,撤离困难。社区居委主任单旭、朱立群、陈海青、潘洪奇、冯美娟五位市镇人大代表,事先将年老体弱的老人安排到各自的子女处暂住,并通知所有的居民户提高防台意识,做好防台工作。尽管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有一些居民仍存在侥幸麻痹心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8日傍晚,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南分洪河、桃溪河河水上涨,地处低洼的居民户随时有进水可能。他们挨家挨户提醒,并随时观察水情变化,提前做好撤离预案。镇人大代表、派出所所长许豪组织社区民警走街串巷,维护治安;镇人大代表、供电所所长徐洪朝及时组织职工修复受损设施,确保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镇人大代表、张渚交警中队队长吴文学组织民警全力保障道路安全通畅……
  该镇有无锡市人大代表2名,宜兴市人大代表25名,张渚镇人大代表87名,在这场抗击“海葵”的战斗中,在最危险的地方,有他们的身影,在最艰苦的地方,有他们的足迹;在最需要的地方,有他们的声音。他们在这特殊的情况下“履职”,展现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