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念好“八字经” 提升人大调研水平

念好“八字经” 提升人大调研水平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徐 菁
  调查研究是人大常委会走群众路线,实行民主、科学议事的重要基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环节。从近年来的工作实践看,人大调查研究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调查研究方式方法单一滞后,调查研究的效果不明显。就此,笔者认为在调研实践中应牢记八字方针,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调研观念要“变”。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调研工作的根本目的和实质意义。人大的调研不是去听赞歌,听政绩,而是要把宝贵的时间用于发现问题上,进而采取适当的方式督促“一府两院”解决问题,这是人大行使好监督职权的要求,是人大的职责所在。
  调研选题要“前”。常委会开展的调研,对课题的安排要有超前意识,要为常委会正确决策和有效监督提供依据;要为政府开展工作当好参谋,帮助政府在工作中减少失误和少走弯路。选题宜小不宜大,过于宏观、空泛容易造成“天马行空”、难以驾驭的情况,影响调研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调研方法要“活”。不断创新调研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专题调研、问卷调查、实地考察、跟踪调查、抽样调查、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的形式。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站专栏等媒介开展调研。注重点面结合、好差结合、明察暗访、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调查研究,真正获取全面、真实的情况。
  素材处理要“思”。在调研过程中,要多跑、多看、多记,但更重要的是用脑多思考,要对大量原始素材进行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从而真正抓住问题的本质和要害,找准解决问题的措施。一定要避免出现仅仅依靠被调研单位的汇报就作出调研结论的情况,要对汇报材料进行科学的筛查,剔除片面的、不合理的内容,综合分析各相关方的观点,以作出客观公正的调研结论。
  提炼观点要“准”。调研报告的核心就是要提炼出精准的观点。在全面、详细地掌握了有关情况的基础上,再经过对收集素材理性的思考,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由此提炼出的观点将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真正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报告立意要“新”。在提炼了精准的观点基础上,调研报告还要在“新”上下功夫,力戒“炒冷饭”,敢于说新话。尤其是对于程序化、模式化较为突出的人大工作来讲,好的立意、创意更需要有打破陈规的勇气,独具慧眼去选定剖析问题的角度,把切入点选准了,突破惯性思维,调研的新意也就水到渠成了。
  报告内容要“实”。首先在撰写报告前要沉下心来,召集相关部门和全体调研人员,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论证,确定调研报告基调和写作思路。其次在撰写报告过程中要做到实际、实在、实用。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一定要经受得住现实和历史的检验;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撰写的文字一定要做到言之有物和翔实具体;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各项对策措施一定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调研成果要“用”。专题调研报告发给“一府两院”后,人大有关部门要督促“一府两院”用起来,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有些建议上升为重大决策并实施后,还要适时进行跟踪调研,认真收集、反馈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把好事办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