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人大代表要识大局、肯付出

人大代表要识大局、肯付出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孙泳伦
  我是在2008年当选的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那是五年前的事。当初在当选时感到是一份光荣、一种自豪,并没有太多地去深思是什么原因当选?下一步该怎么做等等?但随后在老代表的帮带下才逐步走上“明明白白做事”的过程。
  当选代表这五年来我在转变,变得在对待社会事务上投入精力越来越多,变得在处理企业事务的时间上越来越少。就去年而言,本人参加市人大常委会、人大财经委、市区两级政府、区政协、市区两级工商联等各类会议 85 次用时106天之多,且努力做到逢会争取发言。在会前收集好相关素材,做好调研工作。这些变化既是社会与职务对我的要求,又是作为人大代表成长、成熟、完善的过程。在执行代表职务中。我感受到:

  第一,当好代表要识大局、晓民意。
  以前(当选前)的我只关心自己公司、家庭、朋友之间的事务,对社情民意关心不够;以前接触处理一些问题没有大局观念,拘于一个角度看问题,囿于一孔之见提意见,或讲一些空洞话。当选后,我慢慢意识到,我们这些代表是几百万选民中选出来的,应从并善于从“社情民意”这一大局来考虑分析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当前之所以产生一系列的民生问题:如住房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分配不公等问题——其实质都是经济体制变化之后出现的社会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通过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就可以逐步建立起成熟的民本社会、公民社会、和谐社会。人大代表只有这样从问题本质上关注起、从身边的社会关注起,才能逐步培养出“一叶知秋”的洞察力、“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性;才有可能向本级国家机关反映该地区的社情,依法推动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困难,实现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而这就是我们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责任。

  第二,当好代表要敢担当、肯付出。
  在当今中国,“多的是厂长、经理,少的是企业家”,“多的是平头百姓,少的是代表”。那么什么叫企业家、代表?不承担社会责任的只能叫厂长、经理,能承担社会责任的、舍得付出才能称企业家。同样道理,我们虽也是百姓,但我们要敢于承担、舍得付出才配得上这“人大代表”光荣神圣的称呼。我认为,代表在处理好本职工作外,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是物力为百姓做事,为政府建言献策;代表不管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人民群众中间听取民声,积极反映民意,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本人自从当了人大代表后,人大的各项活动都积极参加,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履职的机会。比如培训、视察、执法检查等等活动,这样既能拓展视野、又能倾听民声,更能激发自己的履职激情、提高自己的履职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