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关注民生 尽心履职

关注民生 尽心履职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吴惠明
  我长期在传统纺织行业工作,十分荣幸地在南长区被选举为无锡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和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十三届人大开始,担任代表小组的组长。下面,谈谈我多年来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以及担任代表小组组长的一些经历和体会。
  十五年前,我刚当选为人大代表时,荣誉感强于责任感。通过每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对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的学习,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逐步加深了认识,意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人大代表是一个法定职务,当选了代表就必须尽心尽职地执行代表职务,对选区的选民们负责,不辜负广大选民的信任。同时,我也认识到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同等重要,都是在执行代表职务。
自从担任代表小组的组长以来,不仅自己要认真和正确地行使代表职权,积极地参政、议政、督政,提出建议和议案,还要认真组织小组成员开展小组活动。小组中的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兼职的,各自承担着繁忙的本职工作。为使每次小组视察和调研活动的主题能更加关注民生,更贴近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我们在小组活动前,都要充分酝酿、积极准备,尽可能地深入到一线、到基层,接触群众,听取意见,开展调查研究,准确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从而使每一次活动中提出的每一份建议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法。
关注百姓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所关心的问题,是人大代表必须履行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以及我所在小组全体代表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的重点工作。
  2007年5月底太湖蓝藻大爆发,严重影响了市区大部分居民的生产和生活,也威胁到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2008年1月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都在小组会上谈论此事,今年(2008年)太湖蓝藻还会大爆发吗?全市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还会受到影响吗?在会议期间,我们小组就商定要视察和调研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情况。经过充分的准备,2008年3月28日,我所在代表小组就组织视察了无锡市环保局及“南泉水源厂取水口延伸工程” 和“沙渚水质自动监测站”。同年9月,我又组织小组代表视察和调研了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听取中心吴庆刚博士“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和饮用水安全问题”专题研究的情况报告。经过两次视察和调研,我们小组完成了《加强太湖水质的动态监测,确保无锡市民的用水安全》的调研报告。同时,通过视察和调研活动,也使我们小组的代表对无锡市饮用水的安全加深了理解,并通过他们将有关饮用水的安全信息带到各自单位和所在社区,让百姓放心饮用。我深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沟通政府与群众联系方面责任重大,既有听取和反映群众意愿的责任,又有使群众了解情况、理解政府和宣传法律法规的义务。
  市十四届人大期间,我所在小组多次视察和调研了市质监局及市产品质量检验所食品实验室,听取了关于无锡市乳制品生产企业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关于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检验综合平台的议案》及《关于我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的调查与建议》,均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在关注我市社会保障工作方面,我组织小组代表分别深入社区、街道,详细了解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工作,并听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我市劳动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2009年我开始关注全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首先个人持证视察了“惠山区五保老人颐养院”和“江阴夕阳红老年康乐有限公司”,了解掌握了全市养老事业建设的基本概况。在市人代会召开前夕,我和小组代表一起,再次视察和调研了“惠山区五保老人颐养院”和“无锡市社会福利中心”,在人代会上我们提出了《关于加快无锡市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也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