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刘红华
  几乎每一个代表在当选时,都曾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今后能当一个好代表。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好代表,我以自己这些年来当代表的经历,向大家谈点肤浅体会。
  做一个好代表,需要提高“三种认识”
  充分认识人大的权威。社会上相当部分人(包括不少代表),认为人大代表虽有法律地位,但很难真正发挥作用。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很多通过行政渠道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经过人大的努力,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作为代表,如果不能认识人大的权威性,就不能运用好人大代表的职权,也就难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所以说,不是人大代表没有权威,只是我们代表还没有真正履行好代表的职权。
  充分认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第一,质疑与信任并重。代表要反映社情民意,代表群众的利益,既要善于发现和纠正政府工作中的不足,督促政府改进工作,也要理解、体谅和支持政府工作,相信政府是在尽心尽责工作的。如果没有信任,代表工作就会走入误区。我也提过较多建议,大部分落实了,但也有些没有落实或没有完全落实,对此,我们要客观评价,给予理解和支持。第二,监督与帮助并重。代表既有监督的权利也有帮助政府做好工作的义务,既要提出问题,也要帮助找找答案。我在向无锡市经贸委提出关于民营企业战略视角有待提高的建议时,着重提我经过调研得出的解决办法,以供他们借鉴。第三,监督与宣传并重。政府的工作与群众的希望和要求总会有一定距离,甚至有矛盾。为此,代表在监督政府工作的同时,也要宣传政府的工作,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增进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消除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误解。有些群众不满有关部门对占道经营问题的处理。我通过调研,了解到现行城管工作中的矛盾和政策上的局限,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也使群众对政府工作有了进一步理解。
  充分认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代表工作需要每一个代表积极参与,需要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顾做好代表工作,我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合理调配时间,兼顾好本职工作和代表活动,使两者相互促进。
  做一个好代表,需要把握“三个关系”
  把握进与退的关系。群众对人大工作寄予很大期望,希望人大代表能关注和解决他的所有困难与要求。作为人大代表,心中一定要有底,把握进退。前几年,我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件事,有人找到我,提出他家附近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请我在人代会上提一下,帮助解决该问题。他的反映是真实的,但政府在解决问题上,也有个规划实施的先后问题,不是某个群众提什么就马上解决什么。从中我体会到,开展代表工作要注意分寸,避免工作的被动。
  把握虚与实的关系。人大工作讲的就是办实事、实实在在,不讲噱头、不要张扬。但办好实事也要务虚,虚不是虚假,指的是工作方式,我们在工作中也要善于“以人大代表的名义”开展工作,就会取得不同一般的效果。有虚有实,以虚务实,这不是虚张声势,而是必要的工作方法,是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形式。
  把握上与下的关系。人大工作要与各方面发生关系,尤其是涉及到群众与政府这上与下的关系,需要代表在工作中考虑兼顾与平衡。如基层的群众经常反映现在镇政府干部的工作不够深入,而镇政府的领导又经常反映上级领导不够体谅下属的困难,群众说政府不够关心,政府也认为群众不够体谅,总之上下有矛盾、上下各有说法。作为人大代表,要注意兼听各方面的意见,客观分析,做好上与下的沟通,达到上下的理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