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

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上,4名连任的市人大代表作书面发言,畅谈自己当代表的经历和体会。本刊摘登4位代表的书面发言,希望大家能从中受到启发。

  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
■ 文 / 许长征
  本人担任代表多年,同时又担任着医院院长的职务,两项工作都是人民的重托。如何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我有以下一些体会。
  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人大代表是兼职的,其中不少还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本职的事情很多、工作很忙,怎样认识和处理这一矛盾,做到既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又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深刻体会到:只要把两者有机联系起来,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就会起到相互推动的作用,本职工作可成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基础,而履行代表职责可对本职工作起到促进作用。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保障人民健康的社会公益性事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我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一名管理者,紧紧围绕卫生部开展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提出的“服务、质量、安全、控费”的要求,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首位。通过深化医院改革,强化内部管理,构建医院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了医院形象,促进了医院持续健康发展。在履行社会职责方面,我们配合区政府“医疗惠民工程”,对重点优抚对象就医实行“五免五减半”政策,对低保、五保对象实行“二免四减半”政策,让弱势困难患者真正得到应有的实惠,我们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减轻病人费用负担,打造医院优质的形象,更好地服务群众。
  履行代表职责,更好地促进本职工作。在开展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不忘代表身份,做一个有心人,把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履行代表职责提供基础。医院是广大患者就医的第一窗口,因此联系人民群众的触点也比较广泛。在平时工作中,我注意倾听患者的呼声,一位患者如是反映:到公立医院特别是市属大医院看病,挂号、就诊、化验、付费、取药......一番程序走下来,往往要花上半天时间,非常烦心但又颇为无奈。大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一床难求,而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量却偏少,这一矛盾引起了我的深思。针对这个问题,我以人大代表身份提出了“关于加强涉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希望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形成“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的良好格局,为老百姓打造二十分钟健康圈而努力。这些建议和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这样,我既履行了代表职责,又帮助和促进了本职工作,受到了各方的称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