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林国忠
  近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分别到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商务局、审计局、统计局、国税局、地税局、人民银行无锡中心支行、无锡银监分局等部门进行了调研, 分析研究了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困难和矛盾的条件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扣建设“四个无锡”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半年度任务基本完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经济仍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与挑战,主要表现在:
  经济增长乏力后劲不足。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实现增长,但大多数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后。从工业投资情况看,根据经信委提供的数据,2008年以来全市三年新引进总投资超过3亿美元的项目仅2个。去年列入省重点工业项目5个,总投资269亿元,而南京、苏州、常州、南通的省重点工业项目投资额分别是我市的3.91倍、3.41倍、1.64倍和1.76倍;根据国税部门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全市申报固定资产抵扣27亿元,下降16.92%,落后于全省和苏南平均18.83和14.74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市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经济增长缺乏后劲。从消费市场看,传统消费增长空间受到制约,新的消费增长点尚未真正形成,居民消费意愿不强,消费拉动作用短期难有起色。从外贸出口看,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受国外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和贸易保护强化的影响,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3%,尤其是占我市出口比重较大的光伏及配套产业遭受重创,销售及利润大幅下降,且下半年形势仍不容乐观。
  要素制约实体经济发展。受土地供应量减少、劳动力成本和资金成本上升等要素制约,企业盈利空间受挤压,利润普遍下降。据统计,1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下降26.4%,同比回落50%。仅国税部门收取的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了14.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32.7%,同比回落58.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达28.0%,同比提高13.5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环境偏紧的局面,使企业家信心受损。据人行无锡中心支行数据反映,二季度银行家信贷景气指数70%,为12个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不强,导致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信贷结构性矛盾突出。
  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凸现。在收入方面,受经济下行影响和政策性减收双重制约,地方财政组织收入难度加大。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全省排名靠后,税收收入每月负增长,到6月末,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税收收入负增长的地区。在支出方面,刚性支出的追加需求缺口较大,扩大内需保增长、增加民生安排、环境综合治理、维稳工作等,都不断形成新的增支因素,对下半年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财政收支平衡产生较大压力。
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需在国际欧债危机、国内宏观调控以及我市产业转型阵痛期等多重压力下攻坚克难,拼搏向上。据此建议:
  高度统一思想,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变为调结构、转方式的动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正视困难和挑战,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矛盾。努力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把稳增长、调结构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对策措施,奋力迎头赶上,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加大产业投入,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增加项目储备。要做好重点产业项目的跟踪服务,促进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尽快扭转产业投入不足的被动局面,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好国家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结合无锡环境承载能力和资源支撑能力的实际,坚持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与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并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提高资源要素的投入产出水平,走集约发展的道路,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强化服务意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要全面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意见》。各级政府要多关心企业,多帮助企业,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资金协调、行政服务等多方面建立绿色通道,积极争取更多资源流向重点产业项目。要加快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担保难”问题。深化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扭转外贸出口滑坡的趋势。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坚决清理和取消不合理的各类收费项目,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目前困难,从而提振企业家信心,促使企业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切实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全面完成。要积极做好物价调控监管工作,着力抓好菜篮子工程,确保实现物价基本稳定的控制目标。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改善对市民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深入细致做好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为百姓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重视开源节流,努力实现收支平衡。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财税部门在认真贯彻各项财税政策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企业的承受能力,为企业发展营造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培育涵养财源。在财政支出方面,要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和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保证各项重点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把钱管好用好。同时,要密切关注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等财税政策的新变化,密切关注不良资产贷款率、不良资产贷款额双上升的新动向,切实增强财政及金融抵御风险的能力,确保财政、金融安全稳定运行,努力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作者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