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8期

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周培源

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周培源

时间:2012-09-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周培源(1902—1993),江苏宜兴人。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前身),后赴美留学,1928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理学博士学位。1929年回国以后,先后在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北京大学任教授。其间于1936-1937年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参加爱因斯坦主持的广义相对论讨论班。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教授、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协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名誉主席,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等重要职务,为我国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培源在学术上的成就,主要为物理学基础理论的两个重要方面,即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中的引力论和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理论的研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