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群众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就提什么建议

时间:2012-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一名长年工作在农村基层的村党总支书记,于2007年当选为惠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今年又当选为第三届人大代表。我觉得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始终肩负着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帮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责任。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如果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是练“内功”,那么,深入选民,倾听他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通过履行代表职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则是一门必不可少的“外功”。几年前,阳山的陆戴路长年坑洼不平,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就此,我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建议,希望政府尽快解决。区政府和交通部门多次现场办公,听取群众意见,经过反复论证,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并马上组织实施。如今,一条宽敞平整的新陆戴路畅通无阻,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村和社区的经济负担日益加重,特别是村级资产少、资源不足、收入有限的村和社区更感到了很大压力,为此我和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提出了加快经济薄弱村脱贫的建议。区财政局和区农办多次深入各村、社区摸底,调查研究,具体分析原因,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经济薄弱村脱贫的意见措施。
  今年换届,我继续当选为区人大代表,这是选民对我的信任,但我也感到肩负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我只有继续深入到选民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领村委班子努力工作,做出成绩,让老百姓感受到幸福与实惠,才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近年来,阳山镇积极响应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各村大面积种植了桃树、大棚蔬菜等农作物,去年电力改造后,在黄梅季节中一旦遇到打雷天气,电线被击断现象频频发生,而在排查、抢修、等待送电这一系列过程中,农作物长时间浸泡在水里,老百姓损失重大。针对这一情况,在今年3月召开的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出了特殊天气季节应有抢修力量常驻农村地区、农村电力设备损坏后应及时抢修的建议。区发改局与供电部门先后多次来阳山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并落实具体措施,派人驻守,储备抢修物资等,有效避免了广大群众财产的受损。我及时将建议办理情况向选民群众反馈,大家都很满意。另外,我近期还提出了阳山公交线路走向有重复、盲区的现象,要求调整部分公交线路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区交通局的高度关注。目前,交通部门正积极向市公交公司努力争取线路的调整,这一建议正在办理过程中。
    多年来,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深深体会到:一名工作、学习、生活在农村最基层的人大代表,职责履行得如何,取决于群众的评判。想要无愧于“人大代表”神圣的使命,就要积极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这才能体现出人大代表的价值,才能当一名人民信赖、满意的人大代表。(徐秋南)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