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奋斗,让人生更精彩

奋斗,让人生更精彩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奋斗,让人生更精彩
——记滨湖区人大代表钮国中
■ 文 / 卓晋江
在滨湖渔港,提到区人大代表钮国中,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他既是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又是一名情系百姓的基层社区党总支书记,更是一名热心公益、为民代言的好代表。带着敬仰之情,笔者走进无锡市第三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探寻钮国中的精彩人生。
艰苦创业 事业有成
企业的发展壮大,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企业家对事业追求与拼搏的结果。1995年钮国中担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以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逐步上升,员工收入不断提高。公司年销售达6000万元,职工队伍从原来的91人增加到320人,产品配置日趋完善,从单一的纺织配件开发到集纺织配件、印刷橡胶器材、纺织专用电机等三大系列产品,产品规格达百余种。
精心钻研工艺技术。企业原用的原材料成本高、消耗大,他多方调查、精心分析,并与技术员下车间攻克难关,研发采用新的替代品,每年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他利用自己在橡胶加工工艺方面探索二十余年的丰富经验,带领技术骨干经多次试验,进行工艺改造将原浸胶刮胶工艺改为擦胶工艺,使操作工人从有害的劳动环境中解脱出来,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和工作环境;为解决底布产品质量问题,他积极探究新技术,研究设备改造,采用先进的设备和工艺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积极创新经营管理。他经常深入车间、科室,了解职工的工作情况。前年初发觉炼胶车间职工劳动强度较高及粉尘严重等情况,他下定决心探索新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为职工的身体健康不惜花十六万元增添了技术较高的橡胶密炼机,终于使炼胶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大提高了生产力。
感恩社会 奉献爱心
“企业的干部是职工的公仆,我们要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走进职工的家中,喝一杯清茶, 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帮助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我们的职工就高兴,心里就满足,我们的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开展起来。”这是钮国中经常说的话。在熙熙攘攘的食堂里,总能看到他和职工一同用餐谈笑风生;在节假日里,总能看到他和同志们坚守一线。
钮国中同志身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从不忘记帮助困难职工及帮助困难学生。前几年本公司有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女职工,女儿刚考上无锡师范,家境非常困难,钮国中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了她女儿5年师范期间的学费,前后为该家庭资助人民币12万元。前几年,他又在宜兴情泽镇大树村资助了一名困难学生,帮助该学生完成了小学到中学的学业,使她在学习上、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去年该学生顺利考上了宜兴的重点高中。2006年至2008年被滨湖区评为“公益之星”;2005年被评为市、区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
认真履职 当好代表
自2001年当选为滨湖区第一届人大代表以来,钮国中不忘代表的职责和人民的期盼,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他经常说:“了解情况要细、看问题要准、提建议要实。”为此,作为基层社区的党总支书记的他,将社区的每家每户和所有辖区单位都走遍了,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第一手资料。他还积极参加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对了解掌握的信息加以理性思考,为提好的建议意见做准备。《关于加强新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落实政府保养人员提高补贴标准政策的建议》、《关于建筑工地施工和运输车辆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黑车管理的建议》、《关于要求引进适合渔港特色开发项目的建议》……每年人代会上,他都会提交好的建议意见,为滨湖建设建言献策。
钮国中就是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情系百姓的社区党总支书记、一名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一名积极为民代言的优秀代表!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