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真心为民谋福祉

真心为民谋福祉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真心为民谋福祉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孙政刚
■ 文 / 唐 微 徐 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他始终把服务民生放在首位,聚焦民情民意,积极议政献策,为民代言。
作为一名村书记,九年来,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福利待遇,丰富百姓业余生活。
他就是孙政刚,一个尽职尽责情系民生的好代表,一个一心为村民谋福祉的好书记。
尽心竭力强村富民
2003年村支部换届选举,孙政刚担任陆新村党总支书记。此时的陆新村还是一个经济相对薄弱的村,由原陆桥镇洪年村、张家圩村、陈家坝村三个经济薄弱村合并而成,身负几十万元外债,道路建设等社会事业处于停滞状态,连支付村干部工资都比较困难。面对这一切,他深知只有发展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才是实现强村富民的根本之道。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孙政刚带领村委班子一班人,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着力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寻陆新村改革发展之路。
为发展壮大村级经济,他首先将目光盯在了建设标准厂房上。通过盘活村里存量土地,向上争取7亩标准厂房建设指标,同时利用优惠的招商政策,引来了10多家企业入驻。目前,每年仅土地与厂房租金就达170多万元,为村里带来了长期稳定的收入。2008年,张家港河申张线清淤驳岸工程的启动,他顶着各方压力,关停了曾为村级经济带来诸多收益的十几年的窑厂。
如今的陆新村拥有8000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20多家企业,3亿元的销售收入。2011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80万元,比刚并村时增长了3倍多,村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1.8万元,增长了近3倍。
“强村就是为了富民,强村就是为了惠民”,经济发展了,孙政刚又将精力放在了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福祉上来。
自2007年,村里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对全村所有自然村进行村庄整治,硬化道路,翻建危桥,拆除违章,粉刷外墙,家河清淤,植树造林,添置卫生设施,铺设下水管道,修建健身场所,昔日穷村旧貌换新颜。村里还每年投入30万元为村民购买医疗保险,投入40多万元发放老年费、困难补助金,不断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为了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他还规划建设了大桥公园,引资建设了天华生态园,利用圩区改造的机会,在沿河设置了凉亭、活动场所,种植花草,往日杂乱差的圩岸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一心为民谏诤言
自2007年当选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孙政刚牢记履职为民的神圣使命,大到“三农”工作,小到普通村民的冷暖,都是他关注的焦点。他先后就建造张家圩排涝站、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力度、镇级老农保退休人员增资、加强城市交通和车辆管理、重建老陆桥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推动解决了一些百姓急需急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陆新村位于张家港河北岸,地势低洼,是江阴市出名的低洼圩区,汛期一到,洪涝灾害频发,给农作物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损失,严重影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孙政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寻求解决之策。2008年,孙政刚借国家投资整治张家港河道之际,及时向市人大提出了《关于抓住张家港沿岸筑防洪墙的机遇,建造张家圩排涝站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列入当年重点督办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就该事项作了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市、镇两级政府也落实了具体举措,决定在张家圩建造排涝站,综合治理陆新圩区,并将此项目列入2010年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工程。
2011年,华士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该水利工程时,村民无不感谢孙代表彻底解除了村民的水患困扰问题,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