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第四十二讲 促发展

第四十二讲 促发展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四十二讲 促发展
■ 文 / 陆介标
•人大要为“第一要务”尽力
•运用人大职权促发展
•发动人大代表促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党和国家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人大工作一定要把握这个着力点,为发展经济保驾护航。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看准这个方向,为经济发展出力献策。
经济发展是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主题。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我们一直没有把发展生产力同社会主义的本质联系起来,一味追求生产关系的升级而忽视生产力的发展,其结果是社会主义经济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缓慢,国民经济基础薄弱,国际地位难以提升。目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决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各级人大要牢牢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当好经济发展的促进派。

(一)促发展,人大促什么?

促快速发展。我国人口规模庞大。以满足人民群众增长需要为己任的国民经济,必须有比人口增长更快的速度,更何况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本身也必须以一定的增长速度为基础。因此,我国的经济必须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退步。在1989年经济治理整顿期间,一些地方过分强调稳定,放慢发展速度。针对这一倾向,邓小平同志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他认为,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要发展得快一点,不可能总是那么平平静静、稳稳当当。要注意经济稳定、协调地发展,但稳定和协调也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稳定最终也要靠发展。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平同志指出:“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
促科学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保持了高位增长的态势,民众生活大幅度改善,国家实力大幅度增强,国际地位大幅度提高。但是,高速增长下也掩盖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片面追求速度、片面追求GDP增加值,把速度和GDP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突出指标;国民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没有得到有效调整,速度与效益的矛盾突出;地区之间、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发展对环境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和资源缺失,等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20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执政理念的新升华。人大要进一步理清思路,为本行政区域把好科学发展关:(一)坚持富民优先,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坚持科教优先,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三)坚持环保优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四)坚持自主创新,占领未来经济、社会竞争的制高点;(五)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凸显“民生指标”。当前,在各地相继出台的发展规划中,“硬性指标”减少,“民生指标”突出。这是贯彻党中央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成果。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不处在经济热线上,更应该关注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幸福感”、“满意度”的企盼。要按照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淡化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等政府指标体系,而强化节约、节能、科技、环保、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指标体系,并把这些指标体系纳入科学发展、和谐社会以及相关干部的政绩评价体系中。

(二)“促发展”,人大怎么促?

现在各地人大都非常关注本行政区域的经济建设,都在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力。但是,人大究竟怎样促进经济发展,各地的认识和做法不太一致。据报载,有些地方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一种是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或乡镇人大的主席直接当生产“队长”。他们受党委的委派,分管农村工作、主抓社会治安、领导市容整治、或分片包管一个地区,等等。另外一种是人大的干部间接地担任突击“队长”,诸如“拆迁办”主任、河道“清淤办”主任、招商引资办负责人等。还有一种是人大机关干部承接包干任务,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几户拆迁的动员任务,完成了获取奖金,不完成则扣发年度奖金;每人每年完成多少招商引资任务,资金到位后获取奖励,否则扣除有关奖金,等等。人大采取这几种“促进”经济发展的做法,我觉得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容易混淆人大与政府的职能,有可能把自己推到被监督者的位置上;也因为这样做会使得人大的干部没有时间和精力从事人大工作,陷入“种了政府‘地’,荒了人大‘田’”的窘境。

(三)“促发展”,人大要科学地促

要发挥人大的职能来“促”。人大在经济工作方面的职能,不是“干”,而是“看”:以权力机关的视角,观察政府关于发展的决策是不是科学、政绩是不是真实、政风是不是实在、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是成绩,人大就肯定;是问题,人大就指正;是缺点,人大就批评;有困难,人大发动群众支持协助。人大要采取具有一定约束力的措施,督促政府淡化某些经济增长指标,强化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措施和公共服务职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运用人大的职权来“促”。对于已经成熟的经济工作经验,人大可以通过地方立法,使之条文化、法制化;对于经济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人大可以动用决定权,使之成为本行政区域一体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于经济工作中发生的突出问题,人大可以运用监督权,帮助政府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吸取教训;人大还可以结合干部任免、工作评议等工作,表彰那些积极为人民做出成绩的干部,鞭策或惩处那些不作为、无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要在民主和法制两个方面来“促”。要督促行政机关加快建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机制,建立经济工作的绩、能、效的检查制度和决策失误的追究制度,建立重大经济决策向同级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制度。要加强对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检查,使经济工作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要发动人大代表来“促”。人大代表,既是国家权力的代行人,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带头人。各级人大代表中蕴涵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强大人才优势和智能优势。许多人大代表活跃在经济、科技第一线,有丰富的经济、科技、教学知识和经验。但是,从总体上讲,目前人大代表的优势仅仅散发在代表所在的岗位上,对推动本行政区域的科学发展,所起的全局性作用还不大。如何通过适当的方式和途径,把人大代表的智能优势整合起来?把代表的潜能发挥出来?这是当前人大工作的非常现实、非常重要的课题。要采取切实措施,引导人大代表既要反映所在选区、所在地区的要求,更要关注本行政区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重大事项;既要反映群众愿望和要求,更要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和建议;既要积极行使代表职权,更要加强代表间的沟通、联系,提出经济工作中事关大局的调查报告或议案、建议。要引导人大代表,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人大监督政府经济工作多提供信息和资料,为经济的快速、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智力和谋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