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一站式”便捷服务 “集约化”高效化解

“一站式”便捷服务 “集约化”高效化解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站式”便捷服务
“集约化”高效化解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诉讼服务中心纪实
■ 文 / 诸佳英 符 敏
近日,无锡法院主动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代表、委员分别视察了无锡中级法院、惠山区法院和崇安区广益法庭三地诉讼服务中心(站)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情况,通过观摩、体验、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了诉讼服务中心“司法便民、纠纷化解、纠纷分流”三大职能以及27项基本职能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成效。代表、委员们对法院打造诉讼服务中心平台,拓展司法惠民职能、前移矛盾化解端口的创新举措给予积极评价。
三级服务站点,虽规模大小各不相同,但在三大职能的履行上紧密围绕各地区的司法需求,各显特色,各有建树,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评。

无锡中院:创新“虚拟窗口”

在无锡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代表、委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全部硬件设施建设,并根据大厅内清晰的导讼指示体验了整个诉讼服务流程,由此,对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定位有了直观的了解:整合全院诉讼服务资源,将原先由不同业务部门分别办理的与诉讼服务有关的职能,全部纳入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和当事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使人民群众的各项诉讼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诉讼服务中心起到了“对外服务群众和当事人,对内衔接各业务庭”的枢纽作用。
当中院立案庭张晖庭长介绍到即将推出的“无锡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时,代表委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关注。据张庭长介绍,“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是无锡中院便民诉讼的又一项创新举措,即将开通的多功能网站,不仅可以提供各类诉讼咨询服务,还可以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答疑、网上信访、网上投诉等在线互动,极大便利群众的同时,还使法院立案工作更加高效、透明,置于群众的广泛监督之下。当听到该网站将涵盖两级法院10个诉讼服务中心站点的各项内容时,代表、委员们对无锡中院将诉讼服务由实体窗口向虚拟窗口延伸表示赞赏:“相信这新网站,会使群众诉讼更加直观便利,民意沟通更加及时畅通。”
无锡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被无锡市政法委定为年度政法创新项目。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也以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成功入选“无锡市第四批优质服务品牌”。

广益法庭:构建“调解网络”

代表、委员在视察崇安区法院广益法庭诉讼服务站时,最大的感慨是“小平台,大作为”。作为最基层的服务窗口,小小的诉讼服务站设有导诉台、信访接待处、立案审查处、附设人民调解工作室……涵盖江苏高院所要求的诉讼服务中心(站)所有基本配备和职能保障,各职能岗位均有专人负责。20多平米的立案接待、审查区域,各项便民配备齐全划一,硬件一样不拉,功能一样不缺。因地方小,开放式服务柜台没有设置玻璃隔断,面对面的服务指导更显亲近到位,双向交流更加畅通。
构建矛盾调解网络是该小法庭撬动的一项大作为。因地处繁荣的物流中心和繁忙的道交中心,该诉讼服务站处理的矛盾类型以经济纠纷和道交纠纷为主。因地制宜、快速高效处理这类矛盾是当地一大显著司法需求。2010年始,广益法庭诉讼服务站相继与广益派出所、崇安交巡警大队、街道司法所、辖区9家社居委签订共建协议,构建基层矛盾化解网络,针对辖区矛盾纠纷快速应对、共同研判、联动化解。在大量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中,法官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现场协助,使一些基层矛盾在形成初期就得到及时处置,有效规避大量矛盾升级演变。该诉讼服务站还打造了“党员志愿者法律服务室”这一诉讼服务品牌,并将各项庭所对接工作纳入法院工作考核范围。出色的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使该法庭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先进集体”。
当广益法庭王丽君庭长介绍道,该诉讼服务站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派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全天候有人接待当事人来电来访;因案多人少,法官出差也尽可能当天来回,往往凌晨大家还在睡梦中,法官已在出差路上,晚上还常要加班加点……代表、委员一致表示,要更多关心、关爱法官的身心健康,这也是法院审判职能得以充分履行的重要前提;对案多人少的矛盾现状,也要想办法共同来呼吁和缓解。

惠山法院:打造“无讼社区”

作为全省法院第二批“诉讼服务中心示范单位”参评单位,惠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目标清晰:对内注重练好内功、修身养性;对外注重社会管理创新的积极参与和推进。惠山法院在悉心配备好诉讼服务中心硬件的基础上,将矛盾分流和化解作为重中之重。配好配足该中心人员,建立12个调解工作室,选派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参与和指导调解工作。推行“定岗定责定人”制度,全面发挥中心“全程透明,集约办理,分流引导,便捷高效”作用。2011—2012年6月,该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成功案件达4017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数的41.6%。
惠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没有停留在原来的成绩上,本着“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主动服务、积极作为”的社会管理创新思路,主动增压,提出了创建“无讼村(社区)”工作理念,以实现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目标,把矛盾化解于基层、消融于萌芽。“无讼村(社区)”创建以“一般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区)、重大矛盾纠纷不出镇(街道)”为目标,变“被动受案”为“主动疏导”,从“就案审理”转化为“源头治理”,积极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覆盖全区”的大调解网络,促进辖区的化讼、少讼乃至无讼。6月中旬,“无讼(村)社区”建设在全区吹响号角,全区112个自然村每村推荐一位村民受聘为“人民调解员”。为提高这100多名调解员化解基层一线矛盾的能力,惠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承担起系统培训的职能:受聘的调解员分期、分批坐班法院,现场观摩法官的案件调解工作;法官也分期、分批走入社区村镇,通过设立“法官工作站”对各村镇矛盾化解进行现场指导;根据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惠山法院每年还将进行两次大规模的集训。有了这些科学的规划和扎实的举措,“无讼(村)社区”的打造有了坚实的基础,也迈出了关键的步伐。
“重细节,重规范,重效果!”人大内司委副主任何云彪在参观后对无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作了如此点评。代表、委员的监督和鼓励给无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中院金飚副院长表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在充分提供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其纠纷分流、化解的功能,把“一站式”便捷服务 “集约化”高效化解做到实处、深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