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坚持五个“于” 奏响人大宣传

坚持五个“于” 奏响人大宣传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坚持五个“于”
奏响人大宣传
■ 文 / 董 旭
作为一名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干部,肩负着向全社会“推介”人大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尊重和支持人大工作,不断推进人大制度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使命。如何不断丰富宣传工作形式、提高宣传工作质量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我结合多年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经历,就如何做好一名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谈一些心得体会。
忠于事业,怀揣强烈责任感。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发现很多群众还存在着一些思想上的误区,认为人大是“养老院”、“橡皮图章”,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人大是监督“一府两院”的。而作为一名人大干部,我在实际工作中的感受却是截然不同的:人大机关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干部,更有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平常工作中有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有细致的视察和执法检查、有严肃的工作评议、有规范的工作流程。所以我觉得作为一名人大干部,我有责任和义务把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会议期间和日常工作中行使权力的情况介绍给普通群众知道,让他们了解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了解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各级人大代表和我们这些人大机关的同志是如何兢兢业业行使职权、做好工作的。这样做,既是出于要矫正别人对自己从事工作的误解,更是出于维护人大工作崇高形象的强烈责任感。为此,我从一开始写“豆腐块”报道刊登在机关的简报上和当地报纸上,到后来写长篇的人物报道、事件报道刊登在省市人大和全国性的报刊上,十多年来我写了500多篇宣传稿件,近60万字。在此期间,对于人大事业的忠诚,对于搞好人大宣传工作,改变全社会对于人大工作的认识这一强烈的责任感一直支撑着我,使我笔耕不辍,通过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积水成河,使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深入人民群众心中。
乐于奉献,发扬敬业精神。人大工作相比“一府两院”而言,比较超脱,按部就班的多,突击完成的少;计划安排性的多、横生枝节的少;流程规范性的多、临时应变的少。这就决定了人大机关的同志有更多的时间沉下心来,花更多的精力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和宣传报道工作。为此,在日常工作中,每每收到会议和活动的通知,我都会把通知的内容、时间和地点一项项记录在日历上,随时提醒自己,并及时赴会,认真做好会议的记录和采写工作。每个星期,我都会挑一天不忙的时候,定定心心梳理前一周的工作内容,确定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确定哪些需要用新闻报道形式写、哪些需要用侧记花絮形式写,确定哪些作为工作信息投上级人大和相关部门、哪些作为通讯稿件发相关新闻媒体。有时候工作比较忙,琐碎的具体事务比较多,很难有一定的空闲时间安安心心写稿子,我就利用休息日或晚上进行创作撰写。另外,为了采写一些新闻现场、代表事迹,我和我的同事们也经常会利用休息日或者驱车十多公里,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尽心尽力完成各类宣传任务。
勤于动笔,夯实文字功底。要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宣传工作通讯员,文字功底是必备的基础条件。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底,我在工作中认真做到:一是加强人大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撰写稿件时不说外行话,不说不着边际的话,使我们写出来的稿子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依法。多年来,我一直通过工作中的业务培训、法律辅导充实自己,通过拜读《中国人大》、《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报刊杂志提高自己,掌握了很多知识,也领悟了较多的写作方法。二要多读和多写文学作品。虽然在我们人大宣传工作中一般很少用到散文、小说、诗歌、剧本等文学创作形式,但读、写文学作品对于提高一个人的文字功底和创作情商十分有帮助,创作出的稿件内容更吸引人、更富有激情、更有感染力。为此,我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一些文学创作班培训,报名参加区内的作家协会,定期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采风创作,对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也常以文学的形式进行创作,积极投稿。通过文学创作锻炼,进一步夯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三要多写不怕改。只有多写,才能生巧,宣传稿件写得多了,每次写稿时就会觉得理所当然,不会产生畏难和烦躁的情绪。不怕改,不管是自己改,还是领导改,或者是稿件发出去以后编辑改,都会认真领悟和体会,为什么这样改意思表达得更清楚准确,为什么这样改文章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通过分析修改的必要性,较好地提高个人的文字功底。
善于创作,树立精品意识。人大宣传工作不能拼数量,而是要始终立足于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1、善于观察和收集。每一位人大机关从事文字工作的干部和通讯员都不可能对单位的所有工作都参与、都熟悉,所以,就要在平时工作中充当“顺风耳”、“千里眼”的角色,多沟通、多联系、多观察、多参与,多积累创作的源泉和素材。2、善于借鉴和模仿。在创作宣传稿件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其他单位、其他同志创作的好的宣传稿件,要积极阅读参透领悟,挖掘其中的主要意思和比较好的写作方法,为我所用,这样,可以花较少的时间创作出较好的文章。3、善于启发和挖掘。在采访、撰写代表事迹和事件通讯时坚持做到“五到”:一是身到,即见到最关键的人员,感受你所采访或描写的人物的个人形象和感觉,了解你所采访或描写的人物的真实想法和真正见解,而不是道听途说,凭空猜想;二是要眼到,即见到最真实的场景,身处最真实的场景中,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才会有思如泉涌的文字;三是要口到,即问到最核心的问题,采访之前,最好能拟一个采访问题的大纲,结合自己的创作构思,兼顾到各个方面,设计一些最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提问。代表素质和代表个性千差万别,有的代表擅长说,有的代表比较腼腆,有的代表可能不善于总结归纳,在这种情况下,启发性地提问,可以保证创作素材的获取。另外,为了宣传稿件的丰满,还要善于透过事物的表象挖掘事物的本质,透过事物的表象引申事物的本质;四是要心到,即听到最真实的反映,不管这种真实的反映是褒是贬,我们在采访中都需要全面掌握,这样才能在创作中把握好一个度,不偏不倚;五是要手到,即得到最全面的材料,素材要全,便于筛选使用。4、创作要“趁热打铁”,搞创作是需要一股热情的,身临其境容易被感染,产生创作的冲动,如果不抓住时机搞创作,等热情过了,写出来的宣传稿件也就比较枯燥了。5、拟题要夺目,篇幅要短小,在人大宣传稿件的创作中,拟题、导语和创作形式等也要追求新奇、时尚,引人注目。
精于斟酌,养成严谨态度。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人大的宣传工作必须具备严谨性,才能使人民群众通过媒体感受到人大的神圣和庄严。所以,在撰写宣传稿件时,切忌心浮气躁、轻车熟路、由此及彼的心态,一定要在稿件完成后仔细推敲和斟酌,确保从我们手里发出的稿件用词、造句、表意的准确性和严谨性。1、准确使用人大的专业术语。我们的宣传稿件中常有的笔误是把人大的“议案”说成政协的“提案”、把“人大代表”说成“人民代表”、把“人大常委会主任”说成“人大常委会主任”、把人大常委会“委员”说成人大常委会“常委”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加强平时的学习和核稿时的严谨细致态度加以克服。2、准确定位人大的地位。由于长期受一些惯有思维模式的影响,我们的稿件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诸如“人大帮助呼吁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中,某局长、某部门负责人最后强调指出”、把政府或部门负责人的汇报说成是“讲话”等本末倒置式的错误,这需要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在撰写稿件的过程中始终立足人大、扣住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定位好写作的角度。3、杜绝一些容易引起误解和歧义的语句。很明显的语法错误或专业术语错误是容易发现的,但有一些语句在我们的人大宣传稿件中却不太容易被发觉,需要我们在创作撰写过程中更加细致。4、正确处理公开发表的工作照片。一是尽量少用开会场景,静态的开会照难以吸引读者眼球,而且容易使一些读者产生人大“等于”开会的印象。必须多用人大领导、人大代表在活动中的动态照。二是尽量少用单方场景,如照片中只有人大的同志,没有被监督单位的同志、没有选民群众、没有特定的主题场景,这样的照片显得很单调、内容表述较为苍白,没有说服力,需要双方的互动照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