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齐心协力促发展

齐心协力促发展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齐心协力促发展

——滨湖区基层人大半年度工作综述
■ 文 / 李 惠 王 娟
今年以来,滨湖区各镇、街道人大在全力以赴做好人大换届工作的基础上,从自身职责和本地实际出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半年来,各单位履职重点凸现,工作亮点频闪——

有责任:重点工作紧抓不放

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效推动地区改革发展稳定是各级人大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我区各基层人大努力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以调研促推动是各基层人大开局之年首选的工作方法。通过调研,掌握政情民意,把脉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地区转型发展。今年以来,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先后对混合型安置小区车辆规范化管理情况、街道双过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人大工委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雪浪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组织对“村级财力增长”课题开展调研,积极向党工委提出要加快载体建设,解决新财力载体的平台问题;加强社区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促进社区集体财力健康稳步增长;发挥安置小区商业性资产的经济效益,维持安置房受托社区集体财力的稳定;提高集体资产、资源的利用率,实现集体收益的最大化等建议。同时,胡埭镇人大、马山街道人大工委就地区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安置房建设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党委政府,其中大部分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并付诸实施。
为地区重点工作的推进再添一把劲,也是基层人大助推地区发展的方式之一。“幸福太湖建设”是太湖街道今年推出的涵盖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事项等各方面的综合规划。为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对街道工业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并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评议。通过代表建议形成工作意见,为街道的发展出谋划策,促进街道更好地提升综合实力,提高地方百姓的幸福指数。实现政企之间、代表与部门之间的“直接对话”是荣巷街道人大工委在献策地区经济发展方面采取的新的举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企业家、部门工作负责人就如何发展地区经济进行座谈交流,共同关注地区发展。献言重点项目建设,是今年蠡园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一项大活动。上半年,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全体区人大代表对开发区“研创大厦”、“创意园三期”和“上海城开国际”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视察。代表们在感受开发区建设强劲势头的同时纷纷表示要对地区建设给予最大的支持。

有硬度:民生事项高度关注

民之所需,政之所责。民生问题是各级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各级人大为民代言的根本,更是人大发挥作用,履行好职能的目的所在。今年以来,各基层人大立足民生实际,加强与区级人大、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抓住本地区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切实加以推动解决。上半年,各基层人大先后对地区平安建设、水利防汛、安置小区建设管理、农贸市场整治、敬老院建设等十多项民生议题展开视察检查,形成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
“百姓的牵挂就是人大的牵挂。”小潘巷安置小区的建设情况,一直是蠡湖街道拆迁户惦念的问题。上半年,街道人大工委适时组织代表对这一项目进行视察,与代表们一起现场感知安置房建设的质量、外观和各种规划设计细节。同时把群众的顾虑与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沟通,要求建设部门要高度重视安置房建设的质量,努力提升外观设计水准,按计划保质保量地交付到群众手中。在同一个时间段,华庄街道人大工委也组织代表对水乡苑、贡湖苑等安置小区情况进行视察,在查看规划图纸、了解小区公共设施、户型面积等基础上,要求建设部门立足百姓根本需求,抓好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真正让百姓享受现代化的都市生活。
为低洼地区居民解决汛期来临前的后顾之忧,是河埒街道人大工委今年重点关注的民生事项之一。今年以来,街道加强了防汛工程建设,新建了仙蠡墩家园吴大成浜排涝站和谢巷安置房地块排涝箱工程,并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汛工作措施。为促使这项民生工程进一步做实做好,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视察活动,全面听取工作汇报、深入实地视察、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在此基础上建议政府:要提升管道标高等技术标准,保证生活污水不会通过泵站进入梁溪河;要加强对潜水泵的日常维护,确保泵站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对于人大的建议和要求,街道表示将进一步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建立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加强雨情汛情的预测预报,加大对防汛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全力保障街道辖区低洼地区居民安全渡汛。

有创新:代表活动精彩纷呈

人大代表始终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今年换届之后,各基层人大在加强代表工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发挥代表代言作用,提好代表建议,是新一届代表履行职责的必修课。河埒街道人大工委为使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尽快进入角色,组织代表学习了履行代表职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让新当选的代表了解如何提出有质量的批评建议。同时组织代表到选区走访,听取选民意见,指导代表填写建议。人代会期间,河埒街道代表小组郎波、毛阿萍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老新村改造后加强管理和完善”、“政府如何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事业的扶持”等建议就很有质量。实行新老代表“传帮带”,是蠡湖街道人大工委促进代表提升素质的创新举措。围绕“提升素质、履行职责、积极督政”的目标要求,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内10多位新当选的代表与老代表进行座谈,并请老代表传授履职经验。让老代表传经,使新代表受益,蠡湖街道的人大代表们在交流中形成了“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的共识。创建代表行业组,是胡埭镇人大根据辖区内拥有两级人大代表,人数多、优势足的特点而设立的,共设立了4个行业代表小组。上半年,4个行业代表小组根据所在区域及工作性质特点,分别采取了与信访机构人民来访接待日相结合、与镇村领导接待日相结合、与社会综治稳定走访相结合等方式,开展代表接访活动,共计受理群众意见和建议10条,并全部得到办理落实。
不断加强代表活动载体建设,也是各基层人大积极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的工作平台和议政渠道。今年以来,各街道均建立了“代表之家”,实现代表资料上墙,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制定代表工作计划,通过“代表之家”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代表听取部门工作汇报、与群众见面收集民情民意、进行代表工作交流等活动。为进一步拓伸代表服务基层的职能,蠡湖、蠡园等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基层“代表工作室”,太湖街道人大工委建立了“代表联络室”,用于开展代表接待选民、聆听选民意见活动。上半年,蠡湖街道景丽东、中南、蠡湖社区、湖滨饭店四家代表工作室共接待选民145人次,提出对街道及街道相关单位有促进作用的建议15条。蠡园街道隐秀苑、大箕山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共接待社区群众55人次,反映和提出建议意见13件,得到政府部门解决的有12件。人大代表在传达政情民意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凝民心,共献策,推动地区发展的积极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