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打造“蓝天工程”人人有责

打造“蓝天工程”人人有责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打造“蓝天工程”人人有责
■ 文 / 殷晓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把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深化落实《“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转型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优化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工程,不断强化措施,下大力气整治大气污染,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阶段性成果。
但是,目前大气污染依然十分严峻,环境空气质量与人民群众的企盼、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无锡2012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为二级,其中二氧化氮的浓度平均值有所上升,PM2.5超标51.6%)。
一是以煤炭消费为主的传统能源结构在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性改变,天然气、风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极其有限。工业废气污染依然存在,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问题有所显现。二是随着地铁、道路施工、建筑施工等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带来的扬尘对区域空气质量,特别是灰霾天气的产生影响更加明显。三是由于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城区大气污染影响PM2.5的主要因素。四是环境风险不断加大,环境问题日趋复杂,大气污染逐渐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复合型污染特征,环境监管力量相对不足,环境监测装备、技术手段相对薄弱。
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为此,我建议:
一是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要进一步加快开展煤改气工程,坚决淘汰集中供热范围内小锅炉,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进以秸秆和垃圾为主的生物质能发电和太阳能的综合利用,减少我市原煤的消耗量。
二是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全面开展工业废气达标整治,全力落实减排工程。要加快工业废气排放达标专项整治工作进度,要制定财政补贴政策,强势推进脱硫脱氮减排工程项目,持续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资金投入上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予以倾斜,加快完善大气环境监测体系。进一步拓展监测项目,提升现代化监测能力。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工业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严厉打击超标废气的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整治,大力推进蓝天工程。要加强餐饮服务业污染治理,严把餐饮证照审批,防治油烟扰民污染。要加大对施工工地的管理和监督力度,倡导文明施工,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制度和工作目标,减少施工扬尘污染。要加快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进程和车用燃油低硫化进程,加大在用车辆排气污染管理力度,制定优惠补贴政策,淘汰“黄标车”,推进重点区域“黄标车”限行的实施;推进公交车、出租车实行“油改气”,提高清洁能源车辆使用比重;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产生的大气污染。
四是进一步注重协调配合,加快地方立法进程,提高监督管理效率。大气污染的防治涉及环保、发改、经信、交通、建设、农林、城管、公安等部门,需要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此,应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治理责任,确保防治行动高效推进。同时要像《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一样,加快地方立法进程,建议尽快出台《无锡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法规。
五是进一步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环保意识。杜绝雾霾天气,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也不只是企业的责任,需要全体公众的参与和努力。应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对大气污染防治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全社会积极行动,从自身做起,建立全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社会行动体系。
我期待并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在全市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下,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进一步巩固提升,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环境基础。□
(作者系无锡市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