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努力实现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努力实现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努力实现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社会财富,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困难。为积极应对不利影响,助推无锡实体经济发展,近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企业家人大代表座谈会、走访考察实体企业等形式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情况,作出了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议。现整理摘编部分市人大代表、企业家在调研座谈时的发言:

吴惠明:市纺织工业协会会长 纺织工业是我市五大支柱行业之一,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虽较平稳,但增速明显放缓、经济效益显著下滑、企业亏损面大幅增加,形势相当严峻。主要原因:一是需求不足、销售不畅;二是国内外棉花差价过大,进口棉又受配额限制,削弱了我国纺织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成本上涨、产品价格下降;四是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建议:一要加快技术改造,加速实施产业升级;二要加大新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三要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市场占有和盈利能力;四要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发展;五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人才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六要降低惠企政策门槛,让广大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的优惠;七要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加强督促检查,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黄达民:市冶金工业协会会长 今年以来,冶金行业市场需求不旺,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效益由盈转亏,钢铁企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困难,形势更加严峻,全行业处于结构调整与优化的关键时期。一是市场需求萎缩,产能开工不足;二是企业面临融资成本高、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三是产品成本上升而价格下跌,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建议:一要尽快出台细则,进一步落实稳增长、减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规范银行的放贷行为,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减少企业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麻烦。对于“社保”缴费基数和比例可区分不同的企业情况采取最低标准并适当延缓交纳。公积金的缴纳可听取和遵从部分企业及员工的意见,有的企业员工并不希望企业帮其扣交公积金,这样既可减轻企业的负担,也有利于增加员工当下的实际收入。二要结合钢铁工业产能过剩突出的情况,在鼓励增量发展的同时,研究出台减量调整的有关政策,引导和支持部分中小冶金企业转换主营业务,有序退出钢铁、有色金属产业。


蔡 昌:锡北镇党委书记 目前实体经济的发展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瓶颈。一是市场需求不振。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导致国外市场疲软,出口大幅下滑。另外,我国主动降低经济增速,加强宏观调控,使得国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客观上放大了实体经济市场空间被压缩的效果。二是运营成本不轻。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用工成本节节攀升,相应的企业减负政策和措施相对滞后,企业税负偏高的现象并未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同质竞争不顺。适应市场经济运作的法制环境仍然不够完善,某些特定的实体领域设置过高的准入门槛排挤民营资本的进入。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给企业减负的意见措施,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物流成本和税费负担;二要进一步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保持我市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的竞争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三要进一步重视鼓励中小型企业的创业与发展,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体系。四要进一步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五要进一步加大优质产业项目的支持,加快全市实体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


何国清:洛社镇党委书记 当前,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应对已成为全社会关注、探索的焦点。对实体经济发展,一要做到困难面前不回避。今年以来,实体经济主要存在投入成本较高、产出周期偏长、利润空间有限等不利因素。一是成本高。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成本上升,特别是融资成本和税负过重,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二是门槛高。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受限,大量民间资本成为热钱游资。三是生存难。企业订单减少,而同时原材料和劳动力的价格上涨,使得企业维持生存的难度增加。四是信心不足。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对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等待、观望情绪较浓。二要做到任务面前不推诿。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重点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二是加强要素的保障,重点是土地和资金的保障;三是加强项目招商力度,提升经济发展活力。三要做到机遇面前不手软。一是更加注重传统产业对创新的需求,集中科技力量和资源,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二是更加注重发展氛围对企业的影响,让广大企业家敢于、乐于投入和转型;三是更加注重党员干部对发展的担当,鼓励突破、善待失败,善于在实践中寻良方、谋新策。


徐 敏:新大力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也遇到了新的问题。一方面,实体经济经营成本上涨,企业利润空间缩小,部分企业处在微利、潜亏状态。一是企业融资成本增幅较大,面临承兑汇票贴现率高、票据积压等问题;二是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压缩了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制约企业发展的要素逐渐增多,企业投资热情有所减弱,发展后劲不足。如用地难: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不少企业在规划拆迁范围之内,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同时,一些急于发展、需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企业难以争取到发展用地。建议:一要努力营造创办实体经济为荣的社会氛围。众多的民营企业是稳定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和增加城镇居民收入及财政的重要来源,政府部门要因地制宜解决这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鼓励创新转型升级。二要畅通政企联系沟通的桥梁。各级政府应细化行政服务,把行政服务延伸到企业。三要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效服务。要对当前各级政府相继出台的惠企政策要宣传落实到位,鼓励和帮助企业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升级技术装备等措施,消化成本上升的影响,增强发展信心。四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利于企业,让企业轻装上阵,形成良性循环。□


杨兴德:朝阳集团总经理 朝阳集团是省、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无锡市“菜篮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由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市场信心下降,居民购买力下降,对我们的批发、物流和零售均产生了明显影响。一是消费低迷,销售不旺;二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成本逐年走高,保费、税费负担沉重。三是作为微利经营性企业,受外资大卖场挤压严重,销售增长跟不上租金、水电、人工等费用增长。建议政府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包括在网点开发、税费减免等方面鼓励发展具有公益性的本土生鲜连锁超市,适当减免准公益性民生工程的部分税费,如降低房产租赁税、免收土地使用费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