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同心同德 与时俱进 努力提高人大宣传水平

同心同德 与时俱进 努力提高人大宣传水平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同心同德 与时俱进
努力提高人大宣传水平

■ 文 / 林国忠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开展工作的第一年。新的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在不断创新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人大宣传工作,特别是《代表与人民》的宣传工作。常委会领导多次听取办刊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办好《代表与人民》提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指导性意见。这次举办全市人大通讯员培训班,目的就是要推动提高各级人大对搞好人大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推进和创新人大宣传工作。同时,通过短期培训学习交流,促使广大通讯员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当好人大通讯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技能,掌握方法,提高做好人大宣传报道的信心和水平;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为进一步开创我市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而努力耕耘。
《代表与人民》创刊20多年来,在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广大通讯员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坚持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一以贯之的主线,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课题、新路子,刊登了一系列反映三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积极推进“一府两院”工作的专题文章,着力宣传了一大批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积极参政议政的各级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其中有许多优秀作品分别被省级和国家级报刊转载并荣获省、全国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发挥人大通讯员作用、提升《代表与人民》宣传水平,谈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办好《代表与人民》重要性的认识。《代表与人民》是宣传我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之一。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既是一种监督制约,又是支持和促进。要通过对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宣传报道,让人民群众更全面地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增加对人大议案决议执行和人大监督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报道,使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形成合力,增强效果。办好《代表与人民》,有利于广大代表了解和掌握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依法行使职权的情况;有利于各级人大代表更好地知情知政、履行职责,在实际工作中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和人大的决议决定;也有利于各级人大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使我市的人大工作不断在创新中求发展、求进步。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办好人大刊物、搞好人大宣传的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积极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工作,使《代表与人民》得到更广泛的认知和支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二,要进一步加大《代表与人民》的宣传力度。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涉及范围很广,只有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才能使人大宣传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地向前推进。一是要把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人大的监督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要大力宣传市、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增强监督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人大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监督、有序监督,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的新措施、新成效;大力宣传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支持政府和“两院”依法开展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典型事例。二是要把督促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人大是人民的权力机关,人大的权力来自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围绕中心,服务民生”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点。因此,要大力宣传人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的重点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实施,推进政府落实关键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出现的新景象。三是要把代表工作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主体。他们肩负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是人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人大代表不仅在人代会期间围绕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大局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而且在闭会期间创造了联系选民、履行职责的多种方式。因此,要多宣传人大代表贴近百姓、倾听民意、维护群众利益的典型事迹;多宣传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实施和建议办理情况,并有重点地进行跟踪报道;多宣传人大代表在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四个无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模范事迹,推动我市人大代表工作有亮点、有作为、有新的突破。
第三,要进一步推动办刊工作的创新发展。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代表与人民》的办刊工作已经奠定了比较扎实的基础,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但是,与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比,与不断推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比,与广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要求比,《代表与人民》还存在着不少的差距,许多地方还不到位。这就要求我们的办刊工作,在继续发扬已有的好经验、好传统的基础上,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创新观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代表与人民》紧紧贴住社会现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紧追踪人大关注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紧紧围绕市(县)区和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注意克服人大宣传报道中存在的程式化、一般化问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代表。要用生活中鲜活的语言来写作,以身边的事例讲道理,把工作的严谨与表达的生动结合起来,把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民主性、法制性与宣传工作的知识性、趣味性、欣赏性结合起来,让广大读者更加形象生动地认识、了解和支持人大工作。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人大宣传报道队伍,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基础。一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办好《代表与人民》,搞好人大宣传,不仅仅是市人大常委会以及研究室的责任,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广大通讯员共同的责任。刊物编委会要加强对办刊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编辑室要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动态,突出重点,把握全局,掌握宣传报道的第一手资料;要加强与各市(县)、区乡镇(街道)人大和广大通讯员的联系,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连接、稳定能干、报道及时的人大通讯员队伍体系。二是要切实加强学习。要办好一本刊物,要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离不开学习。学习是写稿之本。通讯员要勤于学习,勤于钻研,勤于动脑,勤于笔耕。编辑室要多组织学习,多了解情况,多倾听意见,多组稿约稿,以广开稿源、多出精品。三是要乐于奉献。“爬格子”是一件苦活,没有一点吃苦精神、没有一点奉献精神是不行的,是肯定写不出好稿子的。全市三级人大的100多名通讯员,是我市人大宣传工作的生力军,是《代表与人民》跃上新台阶的希望所在。大家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深入实际、深入代表、深入群众,善于调查研究,勤于积累资料,乐于默默笔耕,为宣传人大制度、为宣传人大工作、为宣传人大代表多写稿、写好稿!
第五,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要重视鼓励和表彰为人大宣传工作做出成绩的通讯员。各级人大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有效的奖励措施,积极创造条件,形成良好氛围,真正使广大通讯员的写作愿望得到尊重,写作活动得到支持,写作才能得到发挥,写作成果得到肯定。要加强对年轻通讯员的培养和锻炼,搞好通讯员队伍的传帮带,采取多种措施,培养更多的优秀通讯员。对于重要的报道题材,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出点子、出思路、提要求,定人员、定任务、定指标,鼓励通讯员及时写出有影响力、有宣传力的文稿。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加强培训互动,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帮助促进,为进一步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夯实基础。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勤奋敬业,与时俱进,努力使《代表与人民》更加出新出彩,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本文摘自林国忠副主任在全市人大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