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9期

中国心理学的奠基者——潘菽

中国心理学的奠基者——潘菽

时间:2012-1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名人
中国心理学的奠基者——潘菽
潘菽(1897年-1988年) ,又名潘有年,字水菽,江苏宜兴人。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21年赴美留学,1926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曾任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主要著作有《心理学概论》、《社会的心理学基础》等。
他是一位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是九三学社重要的创始人之一,为九三学社的创建和组织特色的形成作出了特别贡献。1921~1927年在美国留学的6年间,美中两国的对比使他更进一步明确了“民主与科学”是引领中国走向独立繁荣的两面旗帜,并以此作为终生奋斗的目标。发起组织了“自然科学座谈”,之后成为由潘菽命名的“九三座谈会”,最后成为“九三学社”。还发起组织了“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乃至“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
他是中国心理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1978年,他组织编写了《教育心理学》,此书至今仍是国内教育领域的重点教材。他一生教书育人、广植桃李、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培养和提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尤其是心理学人才。他的奋斗精神堪称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劈波前进的典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