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着力推进“蓝天工程”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侧记

时间:2012-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图为视察人员在复地悦城建筑工地听取扬尘污染防治情况介绍。(张弘 摄)2.JPG

  空气质量好不好,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大事。今年是我市实施“蓝天工程”的收官之年,能否在年底完成3年前制定的任务目标,成效怎样?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现场察看了复地悦城建筑工地、旺庄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无锡友联热电有限公司,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视察。整洁的建筑工地、先进的空气监测设备、严格的废气达标排放管理,让视察人员深感欣慰。
  大气环境状况事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0年7月以来,我市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工业废气治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等九大重点组成的“蓝天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年来,全市空气质量优于二级的天数逐年增加,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2%以上。创建“绿色工地”
  防治扬尘污染走进13万余平方米的复地悦城建筑工地,机器轰鸣,运输车辆来回不息,工地上却看不到如雾般的扬尘。实地察看一番后,市人大代表钱莉莉称赞道,这个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到位,施工现场全部进行硬化处理,不能硬化区域也用围挡围护并种植绿化来降尘,进出车辆在进出口进行清洗,一栋栋100多米高的大楼被绿色的密目网包裹,防止尘土外扬,值得全市各工地学习借鉴。她建议,深入开展“绿色工地”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的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六不开工”、“六个100%”。同时,严格规范路政工程管理,尽量减少开挖,提升道路保洁机械水平,强化对渣土车、渣土处置的监督执法。
  建设绿色交通体系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32.6万辆,年均增长20%左右,预计到2015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260万辆。”市人大代表周玲玲说,我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她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形成以公安为主,环保、交通、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加强尾气检测管理,细化落实淘汰老旧机动车补贴政策,实施区域限行。同时,要坚持公交优先,加快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推进建设液化天然气加气站。
  调整能源结构治理工业废气我市严控用煤总量,加快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市区燃气普及率99.7%,积极推广应用绿色高效照明,推进光伏太阳能应用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已建和在建的项目合计已达11.5兆瓦。在调整能源结构的同时,我市全面开展工业废气治理。加强对全市45家火(热)电企业113台机组已建脱硫设施运行在线监管,推进电力、钢铁、水泥行业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完成38家印染企业的冬青油废气治理工作,完成了全市6个省级以上化工园区环境基础设施调查工作。其中,无锡友联热电有限公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布袋除尘器,烟尘去除率达到99%以上,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视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建华强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既是生态现代化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回应群众新期待、更好地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清治理大气污染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下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注重源头治理,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严格实行环境准入制,力求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能源消耗;要进一步突出重点难点,紧紧围绕工业废气、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防治,创新举措,攻坚克难;要进一步强化监测监管,加强大气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健全大气污染防治监管体系,增强监管合力,努力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