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代表全程关注城中村改造

代表全程关注城中村改造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21日,北塘区山北街道宪丰社区的小吴巷一片欢腾,这个已有百年历史的“城中村”终于全面改造完成。在庆祝仪式上,居民群众紧紧握着区人大代表高大勇等人的手,连声感谢人大代表为居民提了好建议,称赞政府为百姓办了大好事。当地居民还根据《南泥湾》曲调改编了一首《新小吴巷》。
  小吴巷是拥有百年历史的自然村,位于盛岸西路以北,江海西路以南,占地43亩,共115户人家,且有一条大吴巷河南北向贯穿整个村。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小吴巷周边建起了惠泉花园、小天鹅品苑、新惠家园等大批商品房和安置房,原先的自然村无论是环境整体面貌还是配套设施,均已不能满足居民群众的需要。村子里没有路灯,水泥路面也都是裂痕,河道淤泥没人清理,乱牵乱挂现象丛生,更没有文体设施。高大勇等代表听到居民的反映后,积极开展调研,提出了加快城中村改造,提高自然村居民生活质量的代表建议。建议交办后,北塘区政府立即着手部署落实,2012年6月,小吴巷“城中村”改造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正式启动。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人大代表全程关注科学规划,建议有关部门将居民利益放在首位,围绕实现社区内“路平、管通、树绿、水清、灯亮、村洁、村美、村安”8个改造目标,科学进行改造工程规划,努力将小吴巷打造成城中村改造示范村;全程关注安全施工,要求相关单位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坚决防止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当好“编外安全员”;全程关注后续管理,建议社区在城中村改造的同时成立宪丰社区文明新风小组和居民志愿者监督队,通过发放社区文明倡议书、布置橱窗宣传栏等形式,倡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造成果。
  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施工,小吴巷城中村改造圆满完成。由于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建议,北塘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2012年以来已完成改造4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超1000户,昔日繁华都市旁破旧的城中村,如今俨然成了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宜居新家园。□
(山北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