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像蓝宝石一样闪光

像蓝宝石一样闪光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柳祝平

  一段直径15厘米、长10厘米的“人造蓝宝石”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卖到10万元的高价,而它的原材料只是价值几千元的氧化铝粉末,这是一家光电企业用科技创造的财富神话。而这家企业的当家人就是无锡市人大代表、江苏元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柳祝平。
  2009年,柳祝平带着自己的团队从上海“举家迁移”落户无锡北塘金山北科技园,成为当年无锡市“530”计划A类企业,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涉足多种新型光电子材料及其制造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投产之初30万元的销售额,到2011年达到1.19亿元, 居全市“530”企业销售规模前列,从自有资金不足400万元,发展到固定资产超过1亿元,下属四家子公司,短短两年多时间内成为国内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柳祝平创造了科技创新时代企业裂变式发展的神话。
  “大尺寸蓝宝石”材料广泛应用于光电子、激光、LED、液晶显示等领域,其中LED更是受到国家鼓励和扶持的节能环保产业,国内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但长期以来,大尺寸蓝宝石生产技术仅有美、俄、日、韩四国掌握,中国市场完全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2009年元亮科技研发的大尺寸蓝宝石一面世,即打破了这种垄断的格局,晶体在多个关键指标上达到或超过国际大公司标准。随着多种产品研制成功及45000平米的全新厂房投入使用,该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人造蓝宝石生产和加工基地。
  柳祝平先后荣获无锡市“十佳新市民”、 无锡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和无锡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2012年3月,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
  当选代表后,柳祝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言献策。在市人代会上,他结合实际,提出要在扶持“530”企业的政策细化和全程化上进一步加强研究,使有限的扶持资金发挥出更大效益的建议。针对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他提出加大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的应用和融合,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的建议。这些建议,都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柳祝平十分注重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他积极吸收当地居民成为元亮科技的员工,目前的200多名员工中有相当数量的当地居民。柳祝平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虽然企业尚在发展时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他仍挤出资金为红十字会、为汶川地震、为家乡敬老院和希望小学积极捐款。□
(山北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