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一切为了孩子

一切为了孩子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教育大计
■ 文 / 袁金英

近年来,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越来越关注民生问题,其中教育问题更是代表关注的热点。2012年,江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191件代表建议中,涉及到教育的就有17件,占比近10%。盘点这些建议的提出和答复办理,每一件都凝聚了人大代表关心教育大计的殷殷情意,体现了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拳拳之心。

  关注学校布局调整

  2007年,江阴市启动教育布局调整。按照当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江阴市学校布局规划(2008-2012)》,市政府针对教育发展与城市发展的不协调性,着力对城东城西区域教育资源缺乏、新建居民小区没有相应的配套学校、乡镇教育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施教半径等难题逐个研究解决。5年即将到期,代表们在监督规划实施情况的同时,对一些教育资源均衡分配还不到位的情况再次提出了建议意见。
  钱锋等代表提出,城北沿江地区没有规划幼儿园;徐健湖等代表认为,规划中城北沿江地区仅留一所大桥小学,现有的办学规模、建设用地都无法满足今后沿江地区的需求;张国英、过建春等教育界代表一致提议,对城市西组团唯一的一所初中——江阴高中实验学校(初中)实施整体改造,以满足学生就学需求;朱小英等代表指出,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入学年龄段的新市民子女每年以15%的速度增加,仅城区小学生中新市民子女就占到32.5%,市政府要通盘考虑城区小学撤并方案,解决好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还有多名代表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在基础设施、专业设备等方面严重落后情况表示忧虑,建议市政府加大职教投入,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对这些建议,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非常重视,经反复研讨后决定:在最新《江阴市滨江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预留一所幼儿园用地,占地面积15亩;由于大桥小学现址四周实在没有扩建余地,将探讨保留辖区内另一所小学不予撤并的可行性,以适当分流生源;由占地60亩改为占地114亩的江阴高中实验学校的改扩建工程,已经采取一次性设计、分步实施的办法进行规划设计,将争取尽快立项开工;结合滨江花园城市建设,新一轮城区幼儿园、小学布局规划和职教规划建设即将提上议事日程。

  关注学生出行安全

  校车安全是近年来的热点词汇,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焦点之一。承正义代表针对当前校车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建议政府出台校车安全运行标准,规范管理好校车,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市政府迅速行动,研究制定了《江阴市校车安全管理实施意见》,以推动全市校车在购置、管理、使用、维护和驾驶员培训等方面工作的进一步规范;投入近200万元,在校车上安装了卫星定位仪和视频监控,可实时掌握校车位置、行驶轨迹、驾驶员状态、车内秩序和沿途路况;成立全市校车管理工作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不定期对全市校车车况、行驶路况、驾驶员以及校车的日常管理等进行抽查,并将结果纳入对乡镇(街道)、学校的考核之中。
  在建议加强校车规范管理的同时,钱红等代表呼吁要加强整治校园周边黑车,避免和预防学生各种意外伤害。市交通局在承办建议过程中,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珍爱生命、远离黑车” 的氛围;另一方面加大对学校周边黑车的打击力度,通过在校园门口及周边道路和道板设置禁停标志、加强重点路段的巡逻监控、加大处罚力度等,形成打击黑车的高压态势;同时充分利用公交资源,根据师生出行的高峰点、目的地和具体人数,适当增加学校路段的公交线路,增添公交班次。目前,城区不少学校已经和公交公司合作,采取在放学时段开设校内班车的形式方便学生,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欢迎。

  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的饮食质量、心理健康教育十分重要。代表们纷纷建言,提出了《关于改善中小学生午餐质量的建议》、《关于加强临校门口食品、餐饮小店商铺管理的建议》、《关于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咨询老师的建议》。
  张芳等代表建议: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伙食管理办法,统一伙食标准,对低收入家庭进行适当补贴;由主管部门聘请营养师,为学校调配营养菜单,指导学生饮食;加强监督管理,从原材料开始,确保食品安全。就此,市政府制定并实施《江阴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小学生伙食标准和收费标准,实施了困难学生伙食费减免、补助制度,对学校食堂用粮油、肉禽、水产、素菜等原材料实行定点招标采购,确保学生校园内饮食安全。2012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针对许才良等代表提出的加大对校门口餐饮小吃、食品商铺监督执法力度,确保学生校外饮食安全的建议,公安、城管、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从严把关,严格市场准入资格;从严管理,加强了日常检查监管;从严执法,多次组织开展联合行动进行专项整治,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经营环境。
  针对殷凤等代表提出的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市教育局积极采纳,目前全市95%以上的学校已建立心理咨询室,有86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老师。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专项经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和心理监控体系,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办学质量督导评估体系,加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关注师生技能拓展

  素质教育不仅要重视教学大纲内容的教育,还要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生存技能的培养。收到黄建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议》后,市教育局认真承办,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学校与兴澄特钢、阳光集团等大中型企业的对接,目前已有20多个企业与学校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较好地实现了学校的实践性教育与企业的岗位要求近距离接轨。
  此外,在办理顾凤等代表《关于在全市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及培训的建议》时,市政府重点加强了对学校、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应急教育,制定了全市中小学应急避险、逃生的应急预案,开设安全教育课,组织逃生演练,引导师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应急知识和技能。
  …………
  代表积极建言,政府认真办理,多方发力,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