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监督为民 一路前行

监督为民 一路前行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2年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民生工作掠影

■ 文 / 李 惠 王 娟

  2012年滨湖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坚持把“多关注民生、多反映民情、多推动民事”作为全年人大监督工作的主线,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
  区人大常委会从群众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入手,围绕“医、食、住、行”等方面,先后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肉菜朔源”体系建设、住房保障、村庄环境整治和旧住宅改造、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城市防洪体系建设、教育技术装备完善等民生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意见50多条。

  建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构建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均衡配置医卫资源

  让家门口的医院更规范,是基层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新期望。近年来,随着滨湖区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基层群众就医难的后顾之忧正逐渐消减。如何有效推进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发展,更好地起到利民便民的作用,是人大常委会2012年十分关注的议题。
  2012年11月,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府关于这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近年来,政府及有关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7家,基本实现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全覆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门急诊、24小时应诊、计划生育指导、康复训练等方面,充分体现了服务优势,受到群众好评。针对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新要求,会议建议,要围绕“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建设,尽快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体系建设的全覆盖;要充分发挥好“六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并加强在中医、康复、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实践,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要注重医护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要注意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认同度、支持度。

  关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及“肉菜溯源”体系建设——提高市场改造水平,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民以食为天。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群众“食”的采购环境改造和安全体系建设。11月,常委会组织驻会委员及部分代表,先后对改造后的蠡湖、梁溪、徐巷三家农贸市场进行实地察看,全面了解全区农贸市场改造情况和肉菜溯源体系建设情况。据悉,自2007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改造和新建农贸市场近30家。列入2012年市考核目标的5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升级。2011年在全市率先启动肉菜流通溯源体系建设,蠡湖、稻香等9家市场进行工作试点,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对于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基础性生活保障的做法,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建议政府:要在科学合理制定改造计划、加强重点整改的基础上,结合新城建设、地产开发和安置房建设要求,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具有现代化水准的农贸市场、卖场超市,形成业态搭配、互为补充的农副产品供应流通体系,更好地方便辖区居民的生活需求;要加大宣传和政策引导,在进一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的同时,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更好地发挥溯源体系的有效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市场内部及周边环境秩序管理的考核检查力度,以此推动该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聚焦住房保障、村庄环境整治和旧住宅区改造——完善住房保障分配和运行管理制度,因地制宜优化人居环境

  安居方能乐业。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居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对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给予高度关注。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住房保障工作汇报。目前,“四大类”保障房任务都得到了很好落实。为确保全区拆迁群众能尽快地拥有自己的住所,会议建议政府要认真做好房源筹集,继续探索创新公租房建设模式,盘活存量资产,避免重复投资,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严格审查把关,按照过程公开、办法公平、结果公正的要求,提高准入审核的效率和准确性,使应该保障者真正得到保障,确保政策落实的有效性;强化后续管理,超前研究分散安置中的后期管理问题,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的房屋维修、物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住房保障工作健康规范有序。
让群众“住有所居”是人大常委会对拆迁群众居住权利的维护,让群众“住得舒心”是人大常委会对地区群众居住条件的关注。2012年10月,常委会全体驻会委员和部分代表走到村头巷尾,实地了解村庄环境整治和旧住宅改造工作情况。大家在稻香新村旧住宅改造现场和古竹社区、和平社区环境整治现场,纷纷表示“让基层的百姓住得更舒心,过得更幸福”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责任。视察组在肯定政府工作成效的同时,对于旧住宅区改造,提出要在倾听群众意见,更大程度地满足群众改造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划改造范围,努力实现老新村改造全覆盖;同时要切实把好质量关,确保把这项惠民实事工程办实办好。在村庄环境整治上,要积极探索村民参与和自主管理环境的有效途径,变“要管群众”为“群众要管”,以群众的主动性带动环境的美化度;要坚持特色化发展,做到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让更多群众在自己的家园里生活得愉悦、舒畅。

  献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加快发展“民生交通”

  出行安全便利,是广大群众对交通发展的要求。2012年5月,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政府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交优先战略实施以及运输市场管理等方面情况的汇报。近年来,全区交通设施建设扎实推进,运输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农路建设和管养成效显著,公交优先战略深入实施,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在新一轮公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公交线网和班次进一步得到完善,增设公交站25个,开通了马山环线公交,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但仍有群众反映,在一些地区公交班线依然存在盲区。为此,常委会建议政府要注重深入调研,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要保障重点道桥工程建设,为滨湖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要重视民生交通,按照城市公交全覆盖的要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并继续强化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管护,不断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