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姚建华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人大系统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尤其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际和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进一步研究和谋划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着眼形势任务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新的形势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充分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做好人大工作,就必须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按照“四个更加自觉”的要求,认真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沿着科学发展观指引的方向,不断把人大工作推向前进。
  二是要充分认识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报告还对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明确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我们要按照新的规定和要求,更加扎实地做好人大工作,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优化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知识和年龄结构,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是要充分认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无锡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明确到2014年要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认真行使好各项法定职权,为确保到2014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二、要着眼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

  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根据十八大精神和我市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人大工作的着重点放在推动经济持续增长、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四个方面,并务求取得实效,以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是要推动经济持续增长。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实际,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市委决策献计出力,为常委会确定立法、监督事项提供依据。要积极探索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经济领域的立法,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要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力度,着重就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重大项目推进、新兴产业壮大、文化产业发展等开展监督,同时对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决议》跟踪问效,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要促进民生不断改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并首次明确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目标。我们要根据十八大精神,按照建设幸福无锡的要求,把促进民生不断改善、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常委会重点关注的内容,并着重就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交通、文化、社会保障等事项行使法定职权,积极探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轨道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加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力度。尤其要围绕十八大明确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目标,结合我市实际,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三是要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由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我们要围绕建设“两型社会”,围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行使法定职权,尤其要在确保水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空气环境质量问题,开展立法和监督,努力促进空气环境质量取得好转。同时,要继续推动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督促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为打造魅力无锡、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四是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义不容辞。要督促政府依法行政,注意防止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督促“两院”公正司法,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充分发挥人大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督促“一府两院”高度重视和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努力推动分配、就业、上学、医疗、保障等方面更好体现权利、机会、规则公平,营造更加公正公平、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要着眼提高履职成效,进一步坚持开拓创新

  十八大报告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人大工作,就必须按照这一精神实质,积极顺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一是要创新立法机制。要完善开门立法机制,按照十八大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确保立法工作更加公开和民主;要研究制定立法争议协调机制,对立法征询或听证汇总的分歧性意见、利益相关者的不同声音等,进一步予以规范和明确;要建立法规起草的多元化机制,充分借助法律界人士、中介机构、大专院校的专业力量,委托起草法规草案,防止部门利益干扰;要探索地方立法质量评估机制,推动法规的修订和实施。
  二是要创新监督形式。监督工作强调讲规范、讲程序,但并不是不能创新。上届人大常委会探索开展了对全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商品市场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工作评议,得到市委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要在继承和发扬上届人大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监督形式,综合运用审议、视察、调研、评议、询问、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并把决策性监督、参与性监督和跟踪性监督结合起来,通过创新监督形式,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三是要创新代表工作。要进一步创新代表培训模式,将代表初任学习培训、履职能力培训和专题培训结合起来,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将代表小组活动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等有机串连起来,形成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长效机制。要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代表述职”、“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更好地听取民意、反映民声、为民服务,促使各行各业的代表既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社会文明进步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四、要着眼增强能力素质,进一步重视自身建设

  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加快实施和我市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加快推进,人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要切实加强学习。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并通过举办学习报告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加深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理解和认识。要丰富学习内容,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人大依法履职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用相长。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履职能力。
  二是要提升作风效能。要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方法,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与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争创一流的良好风尚,切实通过改进作风,提升效能,进一步树立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突出队伍建设。要把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与促进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结合起来,围绕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和做好人大工作,给每位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要按照德才兼备、工作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和推荐任用干部,加大人大机关与党委、政府、司法机关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不断优化机关干部年龄、知识结构,并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充分激发人大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要注重制度规范。要针对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健全完善常委会各项履职制度和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履职行为,规范机关工作运行和事务管理。特别要根据履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更好地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以及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和意见措施,规范程序,提高成效。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要严格落实,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
  (作者系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