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总第210期

中国现代绘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吴大羽

中国现代绘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吴大羽

时间:2013-01-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吴大羽(1903—1988),江苏宜兴宜城镇人。曾用名吴待。我国杰出的油画家,艺术教育家,中国现代绘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18年到上海,师从张聿光学画。1920年任《申报》美术编辑。1922年至1927年留学法国,就读于法国国立高等美术专科学校。1927年回国,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教授。1928年参与创办杭州国立艺术院,任西画系主任。1950年被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解聘,居住在上海。1965年调入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退休前为上海油画雕塑院专业画家。曾挂名任上海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
  吴大羽留法期间,受到野兽派、表现主义、立体派等欧洲现代派绘画的影响。回国后,致力引进西方现代艺术,执教于各艺术院校,著名画家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等都曾是他的学生。
  吴大羽的绘画艺术素养高远博大,对西方绘画精华与糟粕的识别,独具慧眼。他的早期作品多巨幅、具像、色彩绚丽,可惜全都毁于抗战期间。晚年,他在追求纯艺术的道路上继续潜行,注重油画形式语言的探索,作品呈现出“道是无形却有形”的抽象、半抽象面貌。1978年到1988年的最后十年中,由于健康等原因,他只能画些小幅作品。然画幅尺寸虽小,但每幅都有着自身的生命和力量,更显其艺术的博大精深。吴大羽存世作品甚少,留在内地的更是凤毛麟角。晚期的作品,全无签名和日期,但其遗作将填补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一个关键性的空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